2022城鄉永續地方創生大會首日 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新思維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今(7)日於福容大飯店辦理「2022城鄉永續-地方創生大會」,邀集公部門與業界知名專家學者,針對城鄉永續、產業現況、國趨勢、增加地方力、創造力等議題進行討論,縣長徐榛蔚親自出席與會,期許藉由論壇交流、講者分享,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新思維。

後疫情時代,環境永續、健康議題備受重視,地方如何在創業、服務上有新的思維,創造城市的競爭優勢,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花蓮縣政府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前瞻領袖蒞臨花蓮,一起探討並提供寶貴觀點。透過跨域專家的分享,解析未來世界趨勢與在地連結的商業模式。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的新思維,並由交流產生合作的機會,期盼建立在地成功模組。

「相信在花蓮可以翻轉出更不一樣的浪花」,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致詞說,國家海洋研究院109年開始推行關於海岸聚落樣貌調查,經調查海岸聚落潛藏多元豐富的生命力,如何活耀海洋聚落發展的DNA,促進海洋青年的發展,讓產業傳承的同時能維護環境,這是重要的課題。國海院從去年開始推動海岸聚落的永續發展,包括基礎資料的調查、在地系統的建置,另外也做地方的創生實驗室,希望透過這些形成一個典範,從花蓮開始執行,還成立花蓮的海青應援團,從政策面、產業面、研究面去協助海岸地方聚落的發展,感謝縣長徐榛蔚的長期以來的支持,期待未來合作能翻轉出花蓮海洋文化獨具一格的浪花。

縣長徐榛蔚表示,一個城市的發展跟進步是一個集體的創作,創作中更有大家的關愛還有夢想在其中,感謝縣府所有的局處首長還有團隊,在幾十年當中讓花蓮不斷的穩健向前,在穩定的基礎上不斷的創新,地方創生與文化創生都是在地的文化去捲動起來的,花蓮縣政府長久以來規劃三軸三心多亮點,三軸部分是森林綠帶軸、綠谷廊帶軸、海洋藍帶軸;另在三心部分則有大花蓮政經文化核心、中區的多元文化慢城核心,南區的健康樂活養生核心,在此基礎上,再針對軟體的布建以及硬體的規劃,將施政的八大面向涵蓋在內。

徐縣長接著說,縣府從教育體系來推動育才、培才,連接到地方創生,接續攬才、留才,留住花蓮子弟,攬住外地人才,讓地方能夠產生更多的「關係人」,給予花蓮前進更豐厚的力量。縣府積極透過智慧城市來永續花蓮,智慧城市就是透過AIOT技術及數位科技來服務鄉親,善用智慧觀光、智慧醫療、智慧交通各層面的,有效創造民眾有感的友善服務。

徐縣長也說,期許未來的建設結合地景地貌並符合這塊土地的需求,花蓮狹長的海岸線有許多業管單位,今日邀請各領域的佼佼者來分享,如何激發不一樣的花蓮特色,都需要集合大家的創意,共同發展屬於花蓮在地特色。

今明兩日辦理的「城鄉永續‧地創大會」,針對城鄉永續議題、產業力、地方力、創造力與國際力等議題,特別邀請重量級與談貴賓,解析未來世界趨勢與在地連結,啟發花蓮在地創業者的新思維;透過專題簡報及沙龍面對面,與地方創生、青創、青農、工商協進會等團體對話,討論後疫情時代的新趨勢、鄉鎮永續的創新建議與分享。

今日與會貴賓包括國發會國土處處長彭紹博、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前院長邱永芳、花蓮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徐子芳、吳東昇、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門諾醫院壽豐分院院長莊永鏢、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星助、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資源開發中心總執行長張文信、理想大地副董事長梁愛迪、微笑臺灣總編輯李佩書、旅奇週刊總裁何昭樟等人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