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文化祭暑假搶先登場!山口縣超萌金魚燈籠現身總爺

【 南北傳媒記者:林書齊/記者:黃美香/台南報導】

臺南與日本邁入藝術文化交流堂堂邁入第10個年頭!為迎接疫後復甦,「2022總爺和風文化祭」今年特別提前於暑假辦理,與去年甫締結議會友好關係的山口縣合作舉辦「山口縣傳統工藝特展」,跨海來臺展出大內漆器、萩燒陶器與赤間硯等日本國家級傳統工藝品,今(6)日上午特別假紅樓舉行記者會,讓民眾搶先一暏山口縣絕佳的傳統工藝之美!

今年和風文化祭特展在古色古香的紅樓舉行,這幢保有早期日式風格的紅磚造長方形洋樓,是臺南串起臺日歷史情緣及兩國藝文交流的重要場域。展覽以山口抽象字體做為主視覺,並以象徵大內漆器飽和光滑的底漆色為背景,A、B展間集結近90多件共12種類的山口縣傳統工藝品,包含大內漆器、萩燒、赤間硯、萩玻璃、萩人偶、武者織、鬼揚子、仁王面具、石人偶、金魚燈籠、德地和紙、柳井縞等,日式禪風感形塑展場氛圍,令人耳目一新。

《展場亮點1:吸睛金魚燈籠》

這兩年受到疫情影響,國人想「飛」出國的渴望有增無減,為此市府文化局特別與臺南市台日文化友好交流基金會合作,將山口縣可愛度滿點的金魚燈籠搬到臺南來,讓民眾體驗滿滿的夏日祭典氛圍!這個來自柳井市的金魚燈籠可說是今年展覽最吸睛的一大亮點,金魚鮮豔強烈的紅白對比色彩,長而飄逸的魚鰭和尾巴,將金魚悠遊水中的姿態,活靈活現的表現出來!相傳金魚造型燈籠是150年前商人從青森縣弘前市的睡魔燈籠所獲得的靈感,以山口縣傳統織物「柳井縞」染料製成。為繁榮地方經濟、振興觀光並傳承在地工藝,柳井市發展出每年8月都會舉辦「金魚燈籠祭」(金魚ちょうちんまつり),夜裡的老街飄揚著4,000盞可愛度破表的金魚燈籠,成為柳井街區夏夜的特色景致。本次展場中不但設置有45盞迷你版的燈籠做為網美拍照區,同時也展出以「柳井縞」織物所製成日常使用的提袋製品。

《展場亮點2:獨家聯名授權鹹蛋超人漆器人偶》

源於14-16世紀室町時代大內氏族的大內漆器,其在精美底漆、漆塗技法、繪製花紋、裝飾工法等,都有獨到之處。其中大內人偶是大內漆器工藝品的代表之作,相傳大內家第24代當主大內弘世為心疼由京都遠嫁到山口而愁眉不展的妻子,特別請人製作造型圓潤可愛,搭配幸福表情的人偶,以紓解妻子思鄉之情,後來大內人偶更成為日本新婚祝賀的禮品。本次展場的第2大亮點,正是與日本圓谷公司聯名的鹹蛋超人大內人偶,跨領域與工藝的結合,為展覽增添新意。此外現場更有金魚、達摩、武士、聖誔風多種變身大內人偶,絕對不容錯過!

《展場亮點3:硬底子真功夫的工藝極品-赤間硯》

山口縣的「赤間硯」迄今已有800年以上的歷史,看似簡樸但做工及製作條件困難度極高,製作匠師除了複雜的雕刻加工技術外,還需取得火藥爆破資格,才能至原料採集的坑道挖取硯石;也因為條件嚴苛,目前在日本具備採集原石到製作硯台的職人,僅存3名!本次邀請來臺展出的日枝敏夫及日枝陽一,正是其中2位家族傳承的匠師:父親日枝敏夫(雅號「玉峯」)於2018年受頒「山口縣指定形文化材-赤間硯技術保持者認定」殊榮,其子陽一為日本工藝會正式會員,2006年與2008年作品分別榮獲「經濟產業省製造業局長獎」及「平成20年度全國傳統工藝品公募展-日本商公會議所會頭獎」。

「山口縣傳統工藝特展」自7月9日起至9月11日在總爺藝文中心紅樓展出,本周末開展首2日總爺藝文中心大舞臺並將舉辦開幕活動,集結山本柳日本舞踊、穿越臺灣1930、牧歌音樂與曲盤聽講工作室精彩演出,並有文創和風市集、日式手作體驗、有獎徵答等。不用解鎖邊境管制,只要打開和風文化祭的任意門,秒解兩年無法出國的煩悶!更多活動訊息請鎖定總爺FB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sungYehArtsandCulturalCenter

提醒您,參加活動遵守園區防疫規定,配戴口罩、入館前消毒、保持室內外安全社交距離、禁止走動飲食等;目前正進行居家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者、發燒者、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在家休息,並請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規定。

#總爺藝文中心

#大府城新聞網

這篇文章 和風文化祭暑假搶先登場!山口縣超萌金魚燈籠現身總爺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