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大墩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全球193件作品總獎金386萬元

墨彩類第一名康興隆 竹林生機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第27屆大墩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今年共有來自全球各地19個國家或地區的1,300件作品報名,參與11大類媒材創作比賽,經過激烈角逐,共有193件作品脫穎而出,總獎金高達新臺幣386萬元,除了國內老將新秀囊括各類獎項,海外得獎者包括日本藝術家川內佑毅獲得篆刻類第二名、蒙古藝術家Tamir Sharav獲得油畫類優選,展現國際創作者豐富多元的藝術樣貌,得獎名單即日起公告於大墩美展官網,預計11月舉行頒獎典禮及展出得獎作品。
 
雕塑類第一名潘煒中 共棲附生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大墩美展今年邁入第27年,是全臺同類型競賽中收件數最高、唯一接軌國際的公辦美展,今年參賽作品質量均佳,在1,300件參賽作品中,有89件為海外作品,分別來自美國、英國、丹麥、加拿大、比利時、蒙古、泰國等19個國家或地區,每位得獎者實力均不容小覷。經過嚴謹的二階段評審,共有193件作品獲獎,得獎率為14.85%。
 
數位藝術類第一名李映蓉-露西
 
文化局指出,本屆各類第一名得主不乏美展常勝軍,如篆刻類劉俊男、數位藝術類李映蓉、水彩類王少夫、墨彩類康興隆等,近年即在同類別競賽中取得佳績,這些持續創作的優秀參賽者不斷追求頂尖,展現堅毅的創作韌性。如墨彩類第一名得主康興隆,長年參加大墩美展競賽,自第23屆至第25屆均獲得入選,第26屆獲得優選,直至今年以〈竹林生機-2〉一作奪下第一名,強韌的創作動力值得欽佩。
 
攝影類第一名湛文甫 康安 霓光身
 
「明年仍會繼續參賽!」現年66歲的康興隆特別感謝評審的青睞,他說雖已創作逾半個世紀,這幾年仍不斷挑戰更高難度的題材,希望在創作上持續自我突破。
 
墨彩類第一名康興隆 竹林生機
 
本屆數位藝術類第一名得主李映蓉在臺中市長大,今年以作品〈露西〉獲獎,她說:「感謝大墩美展這個舞台,能獲得家鄉美展的肯定,更具有特殊意義!」她表示,老師與家人的支持,是她持續創作的動力,這兩年參賽認識海外藝術家,得以互相切磋交流,藉著參加國內美展也能與國際接軌,是創作生涯中的寶貴經驗。
 
膠彩類第一名陳佳儀 血塊就這樣蜷曲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為激勵創作者積極投入,大墩美展在11大類分別設有第一名獎金12萬元、第二名獎金8萬元、第三名獎金5萬元、優選獎金1萬5仟元及入選。此外,從各類第一名中將再評選出5位「大墩獎」得獎者,於11月舉行的頒獎典禮現場揭曉,另外頒發典藏獎金12萬元,作品由文化局典藏,本屆得獎作品訂於11月5日至11月23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