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弘光科大啟動多元關懷服務列車 首發辦育樂營落實食農教育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暑假開始,弘光科技大學各社團、系學會在嚴守防疫措施下,展開環台多元關懷服務活動。首先,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在4日起一連三天,到苗栗縣大湖鄉新開國小,舉辦「子想與你從新開創烘焙暑期育樂營」;接著,5日起老人福利與事業系展開環台義「智」活動,到長照機構服務長輩。整個暑假,各種公益營隊服務陸續登場。

弘光科大副校長潘世尊表示,學校落實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在暑假期間舉辦多元關懷服務列車,在老師的帶領下,由學生擔任志工,發揮各自的專長與系上的特色,到全台各處舉辦活動或營隊,目前規劃的內容有淨灘、淨溪、動物之家志工、社區據點環境清掃、義煮、宣導防疫經驗等,每周出隊2至3次,讓學生利用自身所學回饋社會。

服務列車率先啟動的是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社團指導老師、食品科技系講師黃志雄指出,社團每學期舉辦多場公益活動,寒暑假到學生人數較少的偏遠小學舉辦育樂營,培養學童烘焙實作技巧及相關知識,同時強化食農教育,教導學童了解在地農產品,學習不浪費食物、珍惜資源,這次,15位社員帶著小學生善用在地食材烹調餐點,並製作泡芙、麻糬、奶酪等點心。

菓子社活動總召李家志指出,今年五月開始籌辦暑期育樂營的活動,過程一波三折,由於當時疫情正值高峰,許多學校擔心疫情暫停舉辦活動,還好,目前疫情趨緩,經連繫後,選在全校學生僅21名的大湖鄉新開國小辦育樂營,透過面對面的教學,培養小學生對烘焙的興趣。

「育樂營主要落實食農教育,利用在地食物教學童珍惜資源。」李家志說,舉辦活動前特別上苗栗農會的網站,了解當地出產什麼樣的蔬果、農特產,在規劃育樂營課程與餐食時,特別選用在地食材,例如:課程中教學童包水餃的內餡、午餐,均用在地出產的高麗菜、紅蘿蔔、小蕃茄,藉由實作的方式,讓學童了解在地出產的食物風味。

活動第一天,大學生們上午5點多便到校準備,搬運器材道具以及食材,前往新開國小辦營隊。營隊一開始,大哥哥、大姊姊先進行「烘焙小學堂」課程,帶領小朋友認識烘焙相關知識,緊接著讓大家動手製作鮮奶酪,陸續還有包水餃、製作麻糬、泡芙、水晶粽等手做課程,並穿插安排有趣的團康遊戲。

為了讓學童參加營隊安心又盡興,大學生在每天營隊課程結束後,先進行環境打掃與消毒,同時檢討當天的缺失及討論隔日活動的進行。李家志說,他就讀生物醫學工程系,因為喜歡烘焙加入社團,這次擔任活動總召,覺得很有意義,「很多收穫是課本中無法學到的,也可以讓我開眼界,學到更多烘焙實作技巧與知識。」

參加的學童們說,跟著大哥哥、大姊姊參與營隊活動很開心,可以玩又可以吃,「原本擔心疫情不能參加,還好大家保持健康,也有打疫苗。」、「我最喜歡包水餃,第一次做包得很醜,但是很好吃。」、「很喜歡自己動手做東西,知道可以參加營隊後,馬上報名參加。」、「謝謝大哥哥跟大姊姊教我們很多知識,自己做的食物特別好吃,更懂得要愛惜得來不易的食物。」

公用 弘光科大啟動多元關懷服務列車,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到苗栗大湖新開國小辦育樂營
公用 弘光科大啟動多元關懷服務列車,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辦理育樂營教學烘焙知識
公用 弘光科大啟動多元關懷服務列車,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辦理育樂營教學童包水餃
公用 弘光科大啟動多元關懷服務列車,菓子多元廚藝烘焙社辦理育樂營教學童做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