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加免疫療法胃癌 四期變一期 病人慶重生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四日為胃腺癌四期逆轉病人舉行重生會,曾經一度堅持不願意化療的病人,最後聽從余主任建議,先化療後開刀,對病情獲得「超級無法想像的結果」,充滿感恩!

59歲男子去年確診胃癌已無法開刀,堅持不願意化療,輾轉在不同醫院問診,還花了半年學習各種自然療法,自覺得身體有改善。但今年初胃部疼痛愈來愈難受,只好再來到臺中慈濟醫院求醫。余政展主任從病人電腦斷層影像看到腹主動脈旁邊明顯的後腹腔淋巴結轉移,診斷臨床分期是胃腺癌第四期,他建議跳脫傳統使用化療合併自費免疫藥物治療。

已問診過多家醫院的病人最後接受余主任建議,經三個月免疫藥物治療,反應良好,原發病灶與轉移的淋巴結顯著縮小。腫瘤小到一定程度後,余主任跟病人討論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加上擴大淋巴廓清手術。余政展主任指出,手術成果令人驚喜,不只原發腫瘤變小且只殘餘個別細胞退縮在黏膜層,原先轉移的淋巴結也找不到癌細胞,幾乎可以說是完全緩解,病情逆轉為一期。

余政展分析「對進展型的胃癌,手術前可以先做化療加上免疫治療,效果比傳統化療更好,從病人術前對免疫系統的檢查指標,可看出對治療反應非常好。三個月下來腫瘤縮小、癌指數降低很多,整體效果非常傑出。」他表示,胃癌的治療藥物愈來愈多,反應比過去更好,戲劇性轉變包括從無法切除到可以切除、從四期逆轉到一期,他推斷,相似案例未來會愈來愈常見。

余主任建議,癌症病人即使是比較晚期,如果身體狀況允許,還是要努力接受治療,病情就有機會逆轉。要預估胃癌對免疫治療的效果,可檢測PD-L1生物標記並計算綜合陽性分數(CPS, combined positive score),分數越高反應率更好。個案病人的分數較高,所以判斷免疫治療更有幫助。

四期逆轉到一期對病人來說猶如重生,醫療團隊為他安排重生會,病人接過鮮花,大聲與團隊合唱生日快樂歌,格外開心的說,去年根本「超級無法想像」能有現在的結果,感恩團隊一路陪伴讓他獲得重生機會。

治療前後電腦斷層影像比對。
余政展主任鼓勵病人接受治療。
一般外科醫療團隊為胃癌四期逆轉一期病人慶重生。
胃癌類型與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