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暑假期間 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徐智罡醫師指出長假期間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北市報導】

小朋友最期待的暑假來臨,在長假期間,隨著親子相處的時間增加,摩擦往往也隨之增加。雖然有時做為父母的可能疾言厲色,但有時候,他們心中其實帶有疑惑,這樣的作法是對的嗎?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徐智罡醫師表示,良好的親子互動根源,需要有良好的家庭氣氛,在審視親子關係之前,一定需要良好的夫妻關係作為基礎!此外,現代大多數父母都了解,讓孩子接觸太多3C並不是一件好事,親子之間也常因使用3C的時機、時間而頻繁有摩擦。事實上,妥善使用3C產品,可以幫孩子開拓更多的視野;舉例來說,現在有許多線上課程,可以跨越空間地域的藩籬,讓現代的孩子更能學習不同的技能。

平時我們跟朋友出遊時,從事的活動通常都是雙方能感受到樂趣的活動,同理也可應用於親子活動中。徐智罡醫師建議父母與孩子共同討論從事有興趣的活動,並注意過程中溝通的質與量。很多家長、照顧者,比較沒有聊天的習慣;但關係的建立,卻常常要依靠聊天。照顧者可藉由聊天去一窺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她)在意什麼、煩惱什麼。

在心智發展上面,針對過動、專注力問題,目前研究顯示魚油有一定的效果,有些可能缺乏微量元素如鎂、鋅、鐵的孩子可以嘗試補充。另外,在零食點心的選取方面,建議減少攝取含咖啡因的甜食,如巧克力、可樂等,因其可能引起孩子較為躁動,影響孩子的晝夜作息,進一步打亂日常的精神穩定度。

徐智罡醫師認為最困難的一向是「時間」;無論孩子或大人,都常感覺時間不夠用。但是,人與人關係的建立,時間仍然是必要的因子;建議父母除了養成習慣,固定「投資時間」在孩子身上外,對孩子的生活也抱持好奇心,才更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提升關係的質與量。

徐智罡醫師指出長假期間孩子需要的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