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當代影像藝術的遼闊景觀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暑期推廣活動開跑

2-2實作工作坊之一由洪譽豪帶領學員以3D掃描創作影像。圖為其作品《無以為家》內容局部,於國家攝影中心臺北館3樓廊道展出。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北報導】

引頸期盼的暑假即將到來,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自2022年6月25日起,針對家庭親子、攝影愛好者、影像創作者、中學教師等不同族群,透過親子手作、專題講座、數位科技工作坊與教師增能研習等多元類型,共推出16場次豐富的教育推廣活動,邀您一同在盛夏走入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館週年特展「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探索攝影及影像藝術的遼闊景觀。

2-1主題座談「1980後的臺灣社會、人文與攝影」講者之一沈昭良作品《STAGE (舞台車)》系列展出於展覽「映像人間」301展室。

|親子共樂,打造影像故事劇場|

為培養影像閱讀的小小幼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首次將影像與故事結合,於7月推出獨一無二、專屬於每位小朋友的「達蓋爾的傑作」影像故事劇場工作坊,由親子共學的影像接龍、故事編創、桌上劇場模型DIY與演出發表,讓凝結時空的影像透過小小朋友的想像力,展現生動立體的故事。家庭親子在體驗創作樂趣的同時,提升邏輯與藝術思考的表達能力,並增進對影像藝術的認識。

3-2主題座談「當代數位影像的發展脈絡」講者之一黃建樺作品〈走獸—犀〉,現正展出於展覽「鏡像世界」203展室。

|數位影像創作你也辦得到,實作工作坊X教師增能研習|

想嘗試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創作影像?本館於8月推出「景觀社會‧當代影像思維」工作坊,由藝術家以實務帶領入門實作「3D實景掃描」及「360攝影技術」,從生活中取材,運用新媒體攝影技術,玩轉影像新視角,豐富每位參與者影像創作的可能性。

2-2實作工作坊之一由洪譽豪帶領學員以3D掃描創作影像。圖為其作品《無以為家》內容局部,於國家攝影中心臺北館3樓廊道展出。

同時為扎根影像教育,同月亦舉辦3場「中學教師增能研習」,針對108課綱中的探究實作課程,讓參與的教師們進一步活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及相關影像教育線上資源,結合開發教案設計與影像創作,強化教學技巧與靈感創意。

1-2「面向遼闊景觀」主題座談會,深入剖析1980年代以來臺灣當代影像藝術的發展趨勢與特色。

|主題座談會X專家深度導覽,指路當代影像藝術發展趨勢|

現正展出的「鏡像・映像:80後的當代影像藝術」展覽,以「景觀」為主題,集結23位不同世代的藝術家作品,讓觀眾一窺臺灣由80年代至今的攝影及影像藝術風貌,本館更特別由展覽內容策劃3場「面向遼闊景觀」主題座談會,以社會人文、數位科技、跨域創作等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參展藝術家、劇場工作者,分享視覺觀點與藝術實踐策略,連結你我生活中的影像經驗;並推出3場專家深度導賞展覽,以不同視角深入展覽脈絡與作品內涵,帶領觀眾走入當代影像藝術的豐富系譜。

1-1「達蓋爾的傑作」影像故事小劇場,邀請親子觀眾一同從手作體驗中探索攝影的樂趣。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攝影與影像已是當代生活中的日常景觀,本次暑期系列活動不僅反映「鏡像.映像」展覽所呈現臺灣影像創作趨勢與特色,更以多樣且充實的活動內容,讓觀眾能一同參與影像藝術,領略其中的內涵。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自2021年開館以來,致力服務不同的族群,以多元管道使影像藝術融入民眾生活,培養對影像的興趣以及賞析與創作能力。本次系列活動為限額免費參加,詳細內容與報名資訊,請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與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