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新科大迎新生 移民署赴校政令宣導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新竹報導】

移民署新竹縣服務站移民輔導團隊主動前往策略聯盟明新科技大學,為產學專班新生進行在臺居留規定及豬瘟防疫宣導,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外事科也進行人身安全及人口販運防制宣導,將在臺居留必備的重要觀念傳達給大一新鮮人,讓法令知識從頭紮根。
  
宣導當天,服務站向明新科技大學化材系、電子系、電機系以及華語中心近300位越南籍及菲律賓籍外籍生說明居留證辦理、延期等應注意事項,現場也特別宣導非洲豬瘟防疫須知,提醒入境臺灣攜帶或是自國外郵寄豬肉或肉製品最高可罰新臺幣1百萬元的高額罰鍰。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外事科巡官魏宏州則介紹「警政服務APP」,並加強宣導人口販運防制的重要觀念。此外,移民署也告訴在場同學們,內政部「外來人口在臺生活諮詢專線」更改為簡單好記的「1990」,這個免付費專線提供居留法令、通譯協助、衛生醫療及稅務等諮詢服務,歡迎外籍生們多加利用。
  
越南籍的阮同學問,自己的中文表達能力不夠好,要怎麼使用「1990」專線呢?新竹縣服務站同仁說明,目前「1990」專線有提供中、英、日、越南、印尼、泰國及柬埔寨等7種語言服務,不必擔心諮詢時會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來自菲律賓的同學也提問,如果抵達機場才發現攜帶豬肉製品該怎麼處理?移民署則提醒,如果有類似情況應該在入境時主動申報,由工作人員沒入「專門棄置箱」就不會受罰。

新竹縣服務站站主任黃清欽提醒,外籍生在臺除需注意居留權益及規範外,人身安全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因此,本次與新竹縣政府警察局外事科一同進行校園宣導,除提供在臺重要防身資訊及警政署便利的APP外,也加強宣導如何防制人口販運。另面對此次疫情,也請大家做好自主健康管理,除配戴口罩外並保持社交距離,以保護自己及他人,如有疑問也可以撥打1922防疫專線諮詢。

外籍生踴躍發問
愛滋匿名篩檢宣導
新冠肺炎防疫宣導
非洲豬瘟防制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