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院學生展現豐沛的創作能量 2022新竹美展再獲佳績

陳俐菁作品《美夢》媒材:畫布油畫 尺寸:35cmx35cm 創作年份:2022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玄奘大學藝術設計學院積極培養藝術設計研究、創作及創新創業人才,近年學生參加競賽屢獲佳績,於「2022新竹美展」更一舉拿下西方媒材類首獎殊榮「竹塹獎」,本次西方媒材類參賽作品高達101件競爭非常激烈,該分類獎項中玄奘大學達七名學生同時榮獲入選以上佳績,成績相當亮眼。
 
陳俐菁【竹塹獎】得獎作品《反重力》媒材:畫布油畫 尺寸:50F 創作年份:2022
 
玄奘大學簡紹琦校長表示,新竹是科技重鎮,但近年來以新思維發展文化建設,快速地翻轉新竹整座城市的樣貌;且「新竹美展」為新竹縣、市合辦之在地指標性競賽美展,至今開辦已邁入21屆,本校位於新竹市香山區,對於在地鏈結更是積極投入,並在今年六月份的「2022 ART HSINCHU 新竹藝術博覽會」。
陳俐菁作品《美夢》媒材:畫布油畫 尺寸:35cmx35cm 創作年份:2022
 
本校是唯一受邀展出的在地學術單位,學生展出的作品亦廣受參觀民眾的肯定,而日前所公布的「新竹美展」學生們再獲佳績,更顯示本校對於大學社會責任的用心投入,對於藝術教育扎根也是創意萌芽的新動力,共同推動新竹在地藝術跨域創作風氣,讓這座古城充滿科技與人文氣息。
 
 
目前就讀玄奘大學藝創系陳俐菁同學,以油畫作品《反重力》在「西方媒材類」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此外,許文昌同學以水彩作品獲得佳作,林冠妤、汪倩玉、黃日香、許庭皓、等四名同學獲得入選,另外剛畢業不久的校友黃孟玲、吳浚弘也同時獲獎。另在「東方媒材類」亦有康興隆同學獲得入選獎,可謂成果豐碩的一年。
 
 
陳俐菁表示,這次很榮幸能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對我而言是在創作之路上莫大鼓舞,這件得獎作品是我今年畢業展系列作品之一,從構思主題的發想到風格的形成,確實經歷了蛻變過程中的艱辛。我平時喜歡種一些多肉植物,也是我平日舒壓的一種日常生活,在面臨畢業作品的同時,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能有辨識度及體現個人對於生命的體悟,而最終透過這個主題的表現,借以平日對多肉植物的觀察,發覺當多肉植物被空間擠壓時,卻有可能產生出獨特的形體而突破有限空間繼續滋長,其旺盛的生命力帶給了我一些創作上的啟發。
 
 
我以多肉植物造型為藍本,並透過自己的想像創造出奇異的花朵造型,創造出《反重力》這一系列的主題作品,借此表達了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有時透過這些花草植物也會帶來一些舒壓作用,期許每個人都希望能夠開出自己心靈上的奇異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