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係假?白銀幣係真?投資新手成詐騙集團肥羊

員警幫忙檢視婦人使用的交易平台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自2009年比特幣誕生以來,世界就掀起一股虛擬貨幣狂潮,至2022年1月止就有超過16,000種虛擬貨幣能夠在線上市場交易,琳瑯滿目的幣種叫人眼花撩亂,其抗通膨的優點,讓虛擬貨幣成為最夯的投資管道,讓投資人趨之若鶩,但其去中心化、不受監管的特色,也成為詐騙集團拐騙他人財產的手法。
 
員警幫忙檢視婦人使用的交易平台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立人派出所警員盛君心、王楚翔於6月17日中午接獲銀行行員通報,稱疑似有人遭詐騙匯款,經員警到場了解,該名劉姓婦人(63年次)表示要匯美金1千元投資虛擬貨幣,面對警方詢問,劉婦不耐地說「我又不是買比特幣,我是買現在最新的白銀幣」。
 
 
警方在取得劉婦同意後,查看其手機對話紀錄,發現第一次投資虛擬貨幣的劉婦陷入常見的詐騙手法,詐騙集團透過假虛擬貨幣交易平臺直播,營造熱絡投資氛圍,邀請劉婦加入不知名的助理、經理等私人LINE帳號,再告訴劉婦怎麼操作才會獲利,進而要求劉婦將款項匯入其指定帳戶。經警方苦口婆心地耐心解說後,劉婦始放棄匯款念頭,保住自己的財產。
 
 
 
分局長陳家銘表示,虛擬貨幣市場是新興的投資領域,每天都有投資新手前仆後繼地進入,但稍有不慎,就會成為詐騙集團的待宰羔羊。呼籲民眾投資理財不要跟風,自己不懂的東西千萬別聽信人言就貿然下手,在對風險有充分認知及足夠知識前提下,如欲購買虛擬貨幣可透過合法的兌換所(如MaiCoin、BitoEX等)和交易所(如Binance、MAX等),才不會讓自己的辛苦錢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