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東教授講座:因應全球化新浪潮,加速提昇政治現代化與經濟發展之動力與展望(二)

第二篇 政治現代化與經濟發展之關聯

開發中國家的政黨角色

黃炎東 介紹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歷任台大教授,警大教授,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暨財法系主任、代理校長,台灣海洋大學兼任教授,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教授,世新大學台灣史兼任教授,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兼任教授,台北市立大學兼任教授,中山大學行政主管班講座。開南大學法商講座教授,北商大榮譽講座教授,東華大學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中山大學行政主管班講座,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司法官學院〉法學課程講座,國立屏東大學教育行政研究所博士班講座,美國德州大學奥斯汀校區政治系及日本東京大學(日本裁判員制度之研究)客座學者,衛生福利部法規會委員。大學講座教授、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湾商業聯合總會顧問、國立屏東大學大武山學院講座教授。

摘要:本論文之研究乃在於探討開發中國家政治現代化的目標、政黨的特色、以及政黨政治與經濟發展之關係,並就不同層面剖析政黨在開發中國家政治現代化所扮演之角色。開發中國家之政治現代化的目標即在於建立一個理性的、高效率的、組織高度專業化的政治體系,以解決政治發展及社會變遷所帶來的各項危機。由於開發中國家缺乏有效率的組織力量,因此,政黨在開發中國家政治現代化與經濟發展過程中乃扮演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再者,雖然一致政府較分立政府更有利於經濟政策之推動與實施,但在分立政府之運作中,若朝野政黨能秉持「國家利益乃是超越政黨利益」之良好民主風範,則國家之政經發展仍可獲得良性的推動,有效地提高國家競爭力。當前我國正朝向已開發中國家之林邁進,儘管目前朝野之間對各種政經問題持不同的看法,但別忘了台灣才是我們安身立命之家園,一切考量皆需以國家與全民利益為前提,如此我們才能在這全球化的政經動盪激烈之大時代中,建立優質的憲政文化,振興經濟,以臻國家與全民於富強康樂的新境界。

摘要:本論文之研究乃在於探討開發中國家政治現代化的目標、政黨的特色、以及政黨政治與經濟發展之關係,並就不同層面剖析政黨在開發中國家政治現代化所扮演之角色。

一、前言

開發中國家無論其政治體系屬於傳統君主王朝、軍事統治政權,或者效法已開發國家的民主政體,其追求的目標終究是希望國家早日邁向全面現代化。但由於其歷史傳統、文化背景、社會經濟等本身獨特的結構,並不必然能夠有效順應現代化的潮流,而使國家全面現代化。相反地,這些國家由於長期在君主專制的統治下,或者根本只是部落尚未形成一個國家,又或者原屬西方國家的殖民地,其基本的政治體系無法適應現代化的需要,更遑論冀求其生產的迅速工業化,以及社會的多元化等發展。

不過面對文化的思潮衝擊,如何突破各項困難,使人民享受現代化的建設成果,已經成為開發中國家不得不去致力克服的首要課題。其中尤以如何有效整合國家菁英、確立政治體系的有效運作之政治現代化,最需要迫切加以解決。而在邁向政治現代化過程中,匯集力量去組織群眾以面對社會、經濟,甚至種族、地域的分歧,則需要有一個制度化的強大組織,始能鞏固政體、發展經濟,建設現代化的國家,而這個組織就是政黨。

從開發中國家特別是新興國家的資料顯示,政黨的運作不祇影響社會發展的方向,也及於該國國家政府體制與憲政結構,尤其在其建國過程中,各種成果幾乎皆是有賴政黨以民族主義為號召,使用軍事武力,並結合群眾力量所爭取得來的。當建國完成之後,政黨更是扮演控制政府、培養人民認同國家體制及加強政治教育的角色,以帶領群眾追求現代化,因此,政黨在開發中國家與新興國家政治現代化的過程中,的確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第二篇完)

—————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