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防汛演習挑戰即時視訊實況操演 游淑貞共啟九河局展現精實救災能量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守護鄉親.吉安第一!去年防汛操演榮獲全縣第一名的吉安鄉,為精進防災效能續守護全民生命財產安全保障,今年提升多元精進救災搶險能量,開啟中央單位九河局共同進行「111年度海岸河川高司暨實兵防汛演練」,更首創花蓮縣歷年來第一個以資訊科技設備連線方式,進行多方即時視訊通聯操演機制,逼真模擬實際災害發生應變狀況,全程直播鼓勵全民參與,將防災意識與正確救災觀念全面向鋪陳。

鄉長游淑貞擔任指揮官坐鎮吉安鄉災害應變中心,主任秘書高文彬擔任副指揮官帶領團隊於洄瀾廣場成立前進指揮所,動員160名防救災協力單位,模擬多年前造成花蓮縣嚴重災情的龍王颱風情境,針對風災登陸時所可能面臨的14種狀況依序操演,專業詳實的臨場動作,展現中央、縣鄉協力團隊精實的災防能量。

演練召集人亦是九河局長謝明昌表示,看見吉安鄉行政團隊,充分運用縱、橫向聯繫整合各單位資源能量,熟練、務實的演練過程相當精實到位,相信未來面對颱風或豪雨狀況時,不僅能達到「零傷亡、少災損」的目標,也更能接續將防汛工作做得更好。

防汛演練考評委員由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張志豪率領多位委員親臨視察講評,他表示吉安鄉去年度為全縣防汛、搶險演習評比第一名團隊,今日演習看見團隊在防、減災工作落實精進與迅速,包含與中央九河局的橫向聯繫合作演練,導入智慧河川平台、淹水感測器等資訊系統,全方位掌握災情提升效率。此外,鄉公所針對不願撤離的保全戶居民和社區自主防災鄉親志工進行演練,讓住民即時性應變自我保護,都是相當實用且值得嘉許之處。

鄉長游淑貞表示,公所團隊平日戰戰兢兢、穩健扎實的做好每一個整備架構,今年再精進挑戰更精準、俐落的操練內容,提升與九河局攜手合作擴大辦理。然而在嚴峻疫情考驗下,如何務實掌握、及時做好搶災效率、做好救災工作是一大挑戰!公所創全縣之先,運用資訊科技設備首度以「同步連線共構救災方式」,分別於鄉公所指揮中心、九河局應變中心、化仁國中收容所及災害現場實作等四處畫面同步連線,藉由即時溝通,針對各項災害狀態做好最快速的資訊調度、務實搶災作業,大幅度克服廣度溝通、距離路程等問題,能在最瞬間及時進行第一線搶救並支援救災方時之效能。

「守護家園、全鄉動起來」,感動今日在搶險操演現場,看見仁和村自主防災鄉親隊及多位村長皆投入社區精準的防水檔板操演,呈現救災當下與時間賽跑的現場,培力鄉親在第一時間懂得如何自保、知道離災救險工作,保障自我家園、守護生命安全,建構社區自救技能。

精實的大型演練、強化救災工法俐落順暢,更全程將操演情境全紀錄影像留存,以作為精進檢視鄉公所防救災SOP外,全程線上直播讓在家防疫的鄉親、社區長者、學生都可以藉由影像,了解面臨各項災害發生時,應如何保障自身安全,以多元防災意識守護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