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月超額死亡破二千 國民黨:新臺灣模式 到底準備枉死多少人?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國民黨文傳會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前國健署長邱淑媞、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戴湘儀以及文傳會副主委何志勇共同出席。邱淑媞指出「快篩不足造成確診黑數、錯失給藥機會」,導致有「類」紐西蘭的發生率曲線、卻有「類」南韓的死亡率曲線,死亡藏不住!單日死亡率早已衝破南韓高峰值。而政府製造疫情平緩的假象,不肯煞車,超額死亡預估將達9900人以上,是人謀不臧下的冤魂。何志勇呼籲陳時中對確診死亡數不要「掩耳盜鈴」,逃不過「超額死亡」的檢驗。

何志勇解釋新冠疫情對死亡人數的影響,除了官方認定的「確診死亡人數」外,還包括:一、有確診但衛福部認定並非死於新冠的「認定黑數」;二、感染者沒有被檢驗出確診,卻死亡了,也就是所謂「確診黑數」;三、因醫療資源排擠使得慢性病與其他急症無法得到充分醫療照顧的「陪葬者」。

何志勇說,世界衛生組織五月嚴正指出,必須採用超額死亡作為反映新冠疫情真相的指標,也就是以實際死亡人數減去「背景值」所算出的「超額死亡」,來評估疫情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死亡人數。若依據前副總統、中研院士陳建仁曾引用的「與2019年相比」標準,2021年超額死亡數為7,436人。

何志勇表示,《經濟學人》的最新統計模型,是採取較保守的估計,依該模型,則雖然台灣的「累積超額死亡」數是 -2803人,但那是因為2020年採取清零,有「-6490人」的「防疫紅利」,呈現「減額死亡」,但之後就每況愈下。2021年發生的超額死亡人數是1982人,2022年一到五月是1705人,而疫情後的五月份,單月的昂超額死亡人數更是高達2,305人,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2022年的超額死亡數可能高達17,840人。

邱淑媞以跨國比較分析各國新冠死亡與超額死亡之間的關係,台灣確診率的高峰與疫情較輕的新加坡、紐西蘭接近,但死亡率高峰則已超越疫情嚴重的南韓。原因在於前端的快篩不足,導致確診有黑數,直到重症或死亡才診斷出來;根本來不及給藥,死亡率上升。而且,也因感染者不知道自己感染,而繼續傳播,使疫情持續「悶燒」。

邱淑媞(上圖)說,台灣2020年的超額死亡的確表現不錯,政府有防疫紅利,形同有「存錢」;但是2021年之後超額死亡逐步增加,政府變成在「提錢」,已經快要提空了。「新台灣模式」沒有經過專家會議、沒有訂定應變準備計劃,是一個違反傳染病防制法的枉死模式,既未先把65歲以上長者三劑疫苗打到90%,也沒有為全民備妥免費快篩,疫情開始燒以後又不肯煞車,對於會有多少人感染、多少人死亡、致死率多高,毫無掌握, 搞到百業受創,再花錢紓困,卻不花錢備好可以降低死亡率的免費快篩試劑,這有什麼意義呢?

戴湘儀指出,五月份真正讓人驚訝的是,死亡數飆高的同時,出生數卻再探底。一月份出生數還有13,137人,到了五月只剩下9442人,狂跌28%。若五月份的趨勢持續下去,今年出生數將會跌到12萬出頭,再創新低。
五月份已經不是「生不如死」可以形容,而是死亡數達到出生數的184%,快要兩倍。台灣人口結構的崩壞已是現在進行式。之前有人說「世界看好了,台灣只示範一次」,現在卻是其他國家都把答案亮出來了,「台灣卻連抄都沒有抄對」;舉凡關閉國門、入境普篩、快篩陽視同確診,都是侯友宜市長不斷地向中央喊話,才勉強促成。

日前指揮中心承認,今年更改「確診死亡」的定義,必須「直接死因有新冠肺炎,或經審查確定死因與新冠肺炎有關者,才會列入計算」,並據此排除603例有確診的死亡者。何志勇呼籲陳時中部長不要「掩耳盜鈴」,應同時公布「因確診而死亡」以及「有確診而死亡」的數字,人民自有分辨的智慧。(圖 文傳會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