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學子畢業蛻變 克服疫情珍重再見

畢業生進場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在嚴峻的疫情之下,已經停課三周的南投縣畢業學子們在離開校園前的最後心願,無非是能再度與師長及同學們有機會當面道別彼此祝福,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的師長們今日在提高人員分流及加強環境清消下,順利為特教學子們舉辦實體同步線上轉播的畢業典禮,校長林麗容表示,疫情增溫下,人與人之間的溫度更應該及時把握,而線上的形式對特殊學生來說效益有限,因此與校內同仁及廣納家長意見後,決定以溫馨簡易的方式,留給應屆畢業生離校前最後一次難忘的回憶。

校長宣讀畢業證書

今年的畢業典禮有別於以往的共襄盛舉,僅有畢業生班級參與實體典禮,因疫情未到校的畢業生也同步於線上參與典禮,今年也無對外邀請來賓,以校內師生及家長為主軸,透過影片回顧及頒獎學生在校期間的優異表現,許多學生都在典禮中難忍不捨的淚水,在教師的勉勵及祝福中準備迎接人生新篇章。

頒發南投市市長獎

林麗容校長也提到,特教學生在畢業後馬上會面臨就業及就養的問題,無論學生的去向是為身心障礙者設置的小作所、庇護工場,或是安置於日托、長照機構等,真正能讓學生於社會上安心立足的關鍵點都是仰賴社會大眾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認識及接納。國立南投特殊教育學校也經年持續地接軌社區及社會,除了將資源引入教育場域,也讓大眾進一步認識特殊教育學生,而今年的畢業典禮依然受到社會暖流的挹注,由「WS 遇見光」許先生及「弘爺早餐天心店」贈送學子們豐盛炸物,為典禮增添許多喜氣,而師長們也不忘透過此機會,期許學生謹記一路上接受過的幫助及溫暖,要將這份感恩的心發揮在畢業後人生的旅途上,樂於助人,勇敢邁步。

家長會長致贈畢業生紀念禮

今年的典禮在最後畢業學子們齊聲唱出畢業歌中畫下句點,現場將燈光熄滅,每位參與者手中捧著一枚蠟燭造型燈,象徵一路上師長們及學生們是彼此的光,而畢業後學生們即將成為自己的那道光,勇敢堅定的走向人生新階段。

劉耀評理事長頒發全國特教學校家長協會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