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警護老專案 宣導長者交通安全、反詐騙

【記者何勁陞/ 東港報導】 有鑑於臺灣高齡化的社會,尤其屏東縣面臨更嚴重的高齡化現象,年輕一族均往外就業,縣政府為加強長者之照護,遂於各村里社區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宗教組織及民間團體等申請設置,由當地民眾擔任志工,視當地長者需求,提供相關服務;期透過在地化之社區照顧,使長者繼續留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

由於關懷據點活動係以長者為中心,近期東港警察分局為提升長者對交通安全及反詐騙之認知,特地派員至各據點實施交通安全、反詐騙及婦幼工作宣導,以期能減少高齡者發生交通事故及受騙上當的機會。琉球分駐所所長吳明勝更利用琉球鄉公所(8)日發放民生用品給鄉民的機會,率領同仁至三隆宮與長者話家常,並宣導165反詐專線及反詐三步驟「一聽、二掛、三查證」,呼籲長者們不要受騙上當;另外提醒鄉親要建立防禦駕駛的觀念,「行」的方面要友善禮讓,高齡者們在外活動時要穿鮮艷或亮衣以增加辨識度、穿越馬路要左右看看有無車輛、騎乘機車要遵守交通規則,高齡駕駛人駕車前要先體檢及做認知功能檢測才可上路,並提醒民眾飲酒後勿駕駛動力交通工具,以維護個人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

東港警分局長張世儒表示,車禍事故死傷往往造成雙方當事人家庭一輩子的痛,呼籲汽、機車駕駛人能對高齡者友善禮讓,也請各界持續關心高齡長者交通安全,藉由交通安全的宣導,提醒民眾關心家中長輩,以建構一個友善安全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