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壓力大 職能治療師授「八種方法」教你如何應對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新北市報導】

近期台灣感染COVID-19確診人數大幅日增,多所學校改為遠距線上課程,許多企業也重啟分流或居家辦公。對上班族而言,疫情不僅影響日常生活,也成為影響其工作狀態的壓力之一。根據美國心理健康協會(MHA)2021年以17家企業、1萬1300名員工為對象進行調查的報告,高達78%的員工認為職場壓力會影響自身心理健康,也增加罹患憂鬱和焦慮的風險。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王勝輝職能治療師提醒您,當面對壓力時,第一步必須了解自己的壓力狀況。每個人壓力因應方式及因應能力不盡相同,同樣的壓力強度,有人覺得壓力不大,有人則覺得壓力破表,無法承受。至於要如何面對壓力,以下提供八種方法供大家參考,以提升壓力因應能力,避免壓力造成的負面影響:

一、面對及解決問題:壓力的產生常是因為問題沒有解決或是被拖延造成的持續性壓力,因此面對問題並努力解決,可有效降低壓力。
二、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練習自我肯定及正向看待自己表現的思考方式,有助於提升面對問題與壓力的信心與能量。
三、建立規律及有效能的生活作息:規律及有效能的生活作息能讓人順利完成日常生活事務並得到適度的休息,以因應平常面對的壓力。
四、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除可強身健體外,亦有助於心情的調適,建議可從事有氧運動及伸展運動。此外,運動宜適量且規律,避免三天補魚五天曬網的情形。
五、均衡及健康的飲食:均衡及健康的飲食有助於建立與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以因應職場的工作及壓力。
六、保持適度的人際互動與社交生活:社交互動可提供人際及情緒支持,提升抗壓力。
七、培養良好的休閒習慣:休閒活動的選擇因人而異,可選擇自己感興趣且從事時可從中得到快樂的活動,並持續從事以建立習慣。
八、勇於尋求協助:當各方面的壓力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時,適時尋求朋友、職場同事或甚至專業人員的協助是必要的。不要害怕尋求協助或覺得尋求協助是弱者的表現,事實上,在需要時勇於尋求協助才是勇者的表現。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表示,職場工作者遇到壓力在所難免,適度的壓力能提供積極往前的動力,過度的壓力則會影響日常生活表現,唯有了解自己目前的壓力狀況、平日做好因應壓力的準備,才能在面臨壓力時有良好的身心狀態面對及克服壓力,保持身心健康。

疫情升溫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八種方法」教你如何應對(示意圖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