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海洋高度的生物多樣性致敬 國海院新書發表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浮游動物不只是構成海洋能量金字塔的基石之一,亦是大洋探勘的重要生態指標。《浮游動物–顯微鏡下的小宇宙》是一本鑑定與分類浮游動物的專書。《海洋漂流動物–碧波藍海下的精靈》則以科普文章的方式介紹浮游動物中游泳能力較弱、多半隨波漂流的類群。希望藉此提供一個讓國人在近海的同時,能夠開始認識這些海洋中微小的存在。

為深耕海洋研究及推廣海洋科普知識,國海院於110年起進行浮游動物與漂流動物的資訊收集,目標為提供國內海域觀光遊憩熱區與潛點的生物與水質環境動態資訊,有利於增進民眾遊憩安全,對海洋留下美好記憶。

配合行政院「向海致敬」政策,為對我國海域觀光遊憩熱區與潛點的生物與水質環境動態資訊掌握,須進一步加強對水母等有毒生物的瞭解。然而,臺灣周圍複雜的海流環境,致使目前科學界尚不易掌握全般資訊進行水母預測,而國人一般對浮游動物的認識仍相當陌生。有鑑於此,國海院出版浮游動物相關書籍,提供一般大眾、研究學者及教育單位等使用,提升國人用海知識,以利維護遊憩安全。

國海院將110年相關成果集結,依素材分成二冊出版,第一冊為本書《浮游動物–顯微鏡下的小宇宙》,主要以圖鑑的形式,介紹人眼無法輕易看見、須透過顯微鏡才能觀察的浮游動物,總計收錄17個動物門,超過250篇圖文、800張原色照片,帶領大家一窺微觀下的海洋;第二冊為《海洋漂流動物–碧波藍海下的精靈》,主要以科普文章的形式,深入淺出介紹人類從事海洋遊憩時較易觀察到的大型浮游動物,總計收錄20個物種專文,讓我們一探隨波漂流的美妙生物。

國海院院長邱永芳表示,浮游動物不只是構成海洋能量金字塔的基石之一,亦是大洋探勘的重要生態指標。由於浮游動物的組成非常廣泛、形態構造特殊,在鑑定上極具挑戰,因此《浮游動物–顯微鏡下的小宇宙》提供了一個極佳的環境,讓些浮游動物的分類有了一個參考依據。此外,有些特殊的浮游動物因為自主游泳能力較弱、多半隨波漂流。

為此,《海洋漂流動物–碧波藍海下的精靈》一書以科普文章的方式向大眾介紹了這些引人注目的漂流物種。兩本書的出版,不只向海洋生物的多樣性致敬,更希望提供一個讓國人在近海的同時,能夠認識、了解並欣賞這些海洋中微小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