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高雄報導】

「加油、加油、加油」,小小天使划著龍舟,爸媽牽著龍舟,一二一二的向終點划過去,慢飛天使歡慶端午玩遊戲開始囉。端午佳節即將到來,本次以「端午節玩遊趣」為主題,將端午節的節慶活動融合課程目標,設計成親子共遊的活動,讓家長能帶著孩子從遊戲中促進兒童發展。

課程一開始,親子一起點名、唱哈囉歌和同學互動打招呼,搭配課程中自製的綠豆沙鈴、鈴鼓,讓親子模仿治療師及特教老師的動作,一起跟著音樂動動身體,老師搭配道具用簡短易懂得語詞講端午節的繪本,讓孩子了解端午節的活動,如:掛艾草、吃粽子、划龍舟等。藉由繪本延伸,安排孩子從一堆糯米裡找出粽子圖卡,讓孩子認識糯米、尋找被遮蔽的物品、粽子圖卡投入奶粉罐製作的存錢筒中。將曬乾的艾草撕成小碎片,灑在塗有膠水的龍舟圖案上,製作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從動手做中增進精細動作的技巧。將滑板車改造成陸上龍舟,讓孩子坐或趴在龍舟上,還可以搖動船槳,推動龍舟體驗前庭感覺刺激,孩子們第一次乘坐龍舟,有點緊張又好玩,爸爸媽媽和孩子玩在一起也感覺很有趣。

還有親子最期待的吃粽子活動,每對親子拉開最大的社交距離,家長學習安排吃飯的環境,依據孩子的能力練習拿湯匙或家長學習引導年幼的孩子進食,家長們都能學習到實用的技巧,增進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將療育技巧融入日常生活中。

最後是親師討論和分享的時間,孩子們在一旁開心的遊戲,家長分享居家練習狀況並和專業人員討論,讓療育活動能落實延伸至家庭裡。

三民早療中心專業團隊表示,居家療育親子團體主要招收0-3歲發展遲緩的兒童及主要照顧者,課程內容包含:親職講座、居家療育示範、親子練習等,將居家療育技巧透過繪本、生活常用物品、生活互動遊戲、兒歌律動、樂器等,設計成豐富有趣的活動,讓家長能學習居家療育技巧,促進兒童的發展。本中心提供多元的早期療育服務,家長若對於寶貝發展有所擔憂,可與中心聯絡,洽詢電話:07-3985011。

物理治療師帶著親子敲敲打打動一動身體,爸爸媽媽都能注意和孩子互動玩在一起
孩子們練習拿湯匙享用美味的粽子,家長和老師討論居家療育活動情形
特製陸上龍舟,寶寶們也能體驗龍舟樂趣
親子划龍舟,看我旗開得勝
職能治療師帶著親子一起認識艾草,將艾草貼在龍舟上,變成一幅美麗的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