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育 從教孩子愛自己開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南投報導】

青春期是「兒童以上,成人未滿」的階段,是一個人從童稚邁向成熟的重要橋梁,在此發展階段中,適時地學習自主性並有充分愛的陪伴,是未來成為自主和有生產力的成年人的良好基礎。而在青春期好奇懵懂時,若能有人帶領認識自己與情感,將如同打疫苗般,能減少未來陷入不良的情感關係而受到傷害的可能。有鑑於此,南投家扶特地規劃「青春修練四部曲」少女團體,除了解答青春期身心改變帶來的疑惑與困難以外,也預習情感題目,學習以自尊、自愛為前提,面對人生情感波瀾能處變不驚。

南投家扶的弱勢家庭中有八成以上為單親家庭,多數家長忙於生計,較難或無力照顧孩子的心理需求,孩子也常體貼家長而選擇自己解決多數事情,致使關係陷入了「有口難言」的窘境。尤其是不同性別的親子,冷淡的互動模式在日積月累下,常形成難以跨越的鴻溝,因此南投家扶藉由「青春修練四部曲」團體活動,提供屬於青少女的青春修練空間,青少女在活動中繪畫出自己的生命樹,盤算自己現有的能力、期待未來擁有的夢想與能力,再透過性別光譜反思自身,更加認識與認同自己,引領青少女了解到每個人都不一樣,從愛自己(照顧自己、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出發,了解愛情的本質、學習珍惜自己,進而設立界線、勇敢拒絕。

南投家扶魏季李主任表示性別教育要隨著時代調整、改變,大人的觀念要與時俱進,並配合孩子的步伐往前。「青春修練四部曲」活動內容不僅僅帶青少女了解生理知識,更希望藉此讓青少女了解珍惜自己的重要性,「愛自己」才是一切關係的基礎,透過社工帶領,幫助青少女們好好愛自己,進而長成健康、快樂的大人。

探索自己的特質
透過性別光譜進行自我認識與認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