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月經平權,終結月經貧窮、去除月經汙名化政策建議,賴佳微總質詢一樣沒有缺席

[照生新聞記者 曉東/台中報導]

圖/問政強悍的台中市議員賴佳微。 (記者曉東)
圖/問政強悍的台中市議員賴佳微。 (記者曉東)

日前是世界月經衛生日,台中市議員賴佳微去年很努力要求台中市府重視月經平權,對於終結月經貧窮、去除月經汙名化提出很多政策建議,這次的總質詢她一樣沒有缺席。

之前在教育上,我要求市府需要推動一系列避免月經汙名化的性平課程。佳微議員也再次提案要求社會局提供台中的弱勢婦女,以及要求教育局給我們的孩子足量的衛生棉。

近日社會局啟動協助弱勢婦女及家庭消弭月經貧窮計畫,主動提供給很多特殊境遇的婦女足夠的生理用品。

在台中的許多社福據點、政府機關也都有免費提供備用衛生棉提供民眾來使用,對於經濟弱勢的學生也提供主動的關懷。

至於教育局,雖然在各校健康中心有提供備用衛生棉,並主動關懷經濟弱勢學生,提供學生應急。

但這些都還是緊急或是提供給弱勢學生使用而已,我們台中市對於月經貧窮在校園的問題,做的還是遠遠不如外縣市。

去年盧市長質詢時答覆佳微議員說,每個孩子使用的廠牌習性跟公分數等等有所差異,而在普遍提供有困難。這一點,也確實如市長所說,大家需求略有差異。但外縣市不僅認知到問題,還提出解決方案。

這次總質詢佳微向盧市長提到,今年台北市教育局,從三月開始就全面實施國中女生生理用品補助發放。

他們的做法是,學生每個月可至全台超商門市兌換價值200元的生理用品,他們的孩子能夠過自行列印兌換券的方式,自行選擇合乎需求的生理用品去兌換,,全市共有3萬多名女學生受惠。

而且他們也編列預算,在學校的女廁內提供月經盒,裡面有無限量供應的不同類型的衛生棉。

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接軌國際消弭月經貧窮的精神,實質建構更平等的性別友善環境,台中市媽媽市長盧秀燕,是六都唯一的女性市長,應該要更能了解女性族群從小到大,對於生理用品的購買上,在經濟上造成的負擔,希望市長認真採納這個建議。

未來這些月經貧窮、去除月經汙名化的議題上,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佳微會持續努力創造一個更包容友善的社會!

The post 重視月經平權,終結月經貧窮、去除月經汙名化政策建議,賴佳微總質詢一樣沒有缺席 first appeared on 照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