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二與苓雅分局熱心警 護送迷路失智翁與阿嬤返家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三民第二分局鼎金派出所日前接獲110報案稱有位迷途老人坐在轄內巷道中請求警方協助,備勤警員王凱正立即前往現場協助。

警方到場後看到迷途老人坐在椅子上神情惶恐不知所措,雖然旁邊有熱心民眾安撫及協助,但迷途老人亦十分緊張、說話語無倫次,警員王凱正耐心地與迷途老人相談後,得知該老人姓石(29年次) 與妻子同住在附近,經查石姓老翁時常都會趁妻子外出時獨自一人到外面走走,但因有些微失智故經常走失,當天就因天色已昏暗視線不佳忘了自己回家的路且加上體力已耗盡無法再行走動,警員王凱正遂開巡邏車將石老伯伯護送返家,返家時正好遇到其妻子正在尋找老翁,妻子表示丈夫平常都會偷偷地自己外出,也沒有說去哪,讓她很擔心,妻子看到警方將丈夫平安送返家時心中頓時如釋重負,非常感謝警方的協助。

警方呼籲,提醒家中若有失智老人應盡量避免讓其單獨外出,平常因多注意及關切長輩動向,可以在所穿著的衣物繡上姓名或聯繫方式,另可向社會局及警方申請安心手鍊幫助失智老人在迷途中增加被警方或相關單位尋獲及聯繫之機會。

▲員警順利地載送走失阿婆安全返家。(圖/苓雅警分局)

另苓雅分局成功路派出所警員吳俊諺、袁彩華日前6至8時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報案有位阿婆在文橫二路上倒地,警方旋即趕赴現場。由於當日下微微細雨,警方見阿婆於道路中央,手握助行器,而雙腳已無力支撐單薄的身軀,遙遙欲倒的模樣令人鼻酸。見此景,警方趕緊協助攙扶阿婆於椅子上稍作休息。警方於詢問阿婆住家地址時,阿婆反覆說著「永樂街…」,猜測阿婆有輕微失智,以致於無法回想住家地址。

警方通知消防醫護人員到場後,阿婆稱身體無不適,只是不知如何回家。員警見氣候不佳,阿婆身體不堪負荷恐受寒,打算駕車載渠返家,惟阿婆不斷婉拒警方心意,最後經警動之以情說服後,將阿婆的助行器收納於車廂內,並協助攙扶上車。

員警沿著永樂街行駛,意圖藉由熟悉的街景,幫助阿婆喚醒記憶,最後員警也順利地載送阿婆安全返家,此舉令阿婆由衷地感謝警方耐心陪同其找尋返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