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竹田慢食神農節 慢活共下來、五穀慶豐收

【記者戴英薇/竹田報導】 「神農大帝」有農民守護神、藥王之稱,是客家人重要的信仰神祇「五穀神」。相傳五穀仙帝的生日在農曆4月26日,也就是國曆的5月26日。當日,由竹田鄉長傅民雄所推動的「竹田慢食」防疫新生活,在竹田村中正路20號的「神農宮」有品嚐神農大宴、限量養身餐盒及限量發送金銀花養身茶包,將慶祝神農的華誕融入『五穀豐登』及『本草佑民』,以提升生活品質,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的特色,並在竹田慢城裡享受很不一樣的人文風情。

竹田鄉長傅民雄表示,希望透過慢城飲食概念讓民眾更加了解在地文化,慢慢地進食,認認真真、全心全意、花時間和各種官能感知去享受一頓美食,學習並支持這頓美食背後的努力及傳統,以喚起民眾在飲食時的在地意識,能吃得健康又安心,更期盼疫情嚴峻的當下每個人都能健康平安。

▲竹田鄉長傅民雄致詞。(圖/記者戴英薇)

台灣民間俗稱的五穀神,相傳他親嚐百草做成醫藥,讓人民不再為疾病所痛苦,更不再為缺乏藥物而煩惱。早年客家社會主要以務農為主,農業收成好壞關乎一年辛勞的成果獲利,在無法控制天候災異下,只好祈求神明。客家族群在群居之處會籌設五穀神農廟宇,向神農大帝五穀爺上香禮拜,祈求神明保佑五穀豐收、平平安安。

▲台灣民間俗稱的五穀神,相傳他親嚐百草做成醫藥,讓人民不再為疾病所痛苦(圖/記者戴英薇)

竹田鄉公所藉由傳統的地方信仰結合創新文化意涵,以神農饗宴融入『五穀豐登』及『本草佑民』兩大主軸來做規劃,除了以各式茗品來表達信證的祝福之心。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莫過於以『竹田慢食』為主軸推出五行菜色的養身餐盒,餐盒內容將神農五穀糧結合了五行的意義:屬金—長壽甜龍筍,屬木—養生青花菜,屬水—好運旺雲耳,屬火—萬紅千紫茄,屬土—金玉滿堂瓜,另外加上令人垂延三尺的阿公之爌肉、阿婆之滷蛋,豐富又營養的菜色,於活動當日中午在竹田神農宮前準時發送,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台灣民間俗稱的五穀神,相傳他親嚐百草做成醫藥,讓人民不再為疾病所痛苦(圖/記者戴英薇)

此外,以本草佑民的概念,藉由神農嚐百草成醫藥的精神於現場限量發送的,是金銀花達人黃穎先生種植的養身茶包。現今疫情烈火熊熊延燒,造成大眾戒慎恐懼,根據相關報導指出傳統中藥「金銀花」能增強自身免疫抵抗力,有助抗新冠病毒,對登革熱及腸病毒的防治也有功效。近年來,竹田鄉二崙村的黃穎積極推廣天然又具有保養性的植物金銀花,他謙稱以屏東農夫的發心種出各式草藥,更以竹田一畝良田,孕育出健康養身產業的金銀花為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