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攜手瓦城 尋找更多全臺孝親家庭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高雄報導】

住在高雄燕巢的 77歲「樹醫生爺爺」黃秋弘與74歲妻子「瑜珈奶奶」蔡秀英,因著兒孫們總是陪伴他們做喜歡的興趣,如一起整理樹園、一起做瑜珈、一起爬山等等,全家去年榮獲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

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再度攜手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第28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即日起至6月30日止開放報名,預計表揚100戶孝親家庭,並於10月15日(六)至10月16日(日),於台中舉辦孝親表揚茶會,表揚獎項包含:「世代同堂獎」、「溫暖貼心獎」、「嶄新實踐獎」等,並從中特選出「年度十大孝親家庭—瓦城孝親獎」,由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加碼頒發每戶六千元獎金作為年度最高榮譽獎,歡迎民眾連結弘道官網報名。

【邁入人生下半場,兒孫陪伴一起種樹、做瑜珈、爬山共享豐富退休生活】
今年77歲的黃秋弘爺爺,原為農肥料批發公司負責人,退休後仍對植物保有熱情,對樹木疾病有深入研究,而讓許多人稱他為「樹醫生」。平時除了常到慈濟園區幫忙移植、研究植物外,嚮往田園生活的爺爺,也在山區買了一塊土地來種植與研究樹木,週末的時候,更是兒孫們相揪到樹園,和爺爺、奶奶一起整理園藝的美好祖孫互動時光,尤其幫忙整理樹木植物時,同時也是爺爺發揮專長的大好時機,兒孫們只要有任何植物問題,爺爺都能馬上解答,彷彿身在大自然教室,除了能學習到許多相關知識,更是全家聚在一起開心談天說地的美好時刻!

今年74歲的蔡秀英奶奶是黃秋弘爺爺的妻子,身為瑜珈老師的她,卻從不向學生收費!以想「帶給大家健康」的初心,至今仍不吝教導想學習瑜珈的民眾,即使瑜珈對兒孫們來說不簡單,常常痛得哇哇叫,兒孫們仍然會陪奶奶一起做瑜珈、一起感受流完汗後的身體輕盈,而現在每周三晚上,大孫女都會固定和奶奶一起做瑜珈、健健美!此外,家人們也會陪伴喜歡健行登山的奶奶一起到處征服山林、欣賞大自然的美景,並留下許多美好回憶。

在兒孫們的陪伴參與下,退休後的生活不僅能讓專長、興趣延伸,更是兒孫相聚互動的美好時光,一起共享精彩的下半人生。

【疫情下距離再遠,孫子教阿公阿嬤用科技讓愛零距離】
黃秋弘爺爺和奶奶共育有四名子女,大兒子和小兒子兩家彼此都住得近,大女兒與二兒子則分別定居在新加坡與澳洲。因為疫情,爺爺奶奶與國外的兒女已經許久沒有見到彼此,拜科技所賜,兒孫們耐心教導爺爺奶奶如何撥打視訊電話,讓遠在國外的子女、孫子們也能透過視訊來「見面」、「聊天」,而國外的兒孫們也會注意時差、配合爺爺奶奶的作息來視訊互動,今年過年時,更特別採用線上圍爐的方式,兒孫們分工協力端出年菜,透過視訊一起舉杯慶祝、發紅包,讓大家打破距離的隔閡,一起團圓過春節!

雖然家人各別在國、內外,但因為有爺爺奶奶和家人們的愛,潛移默化形成很強大的凝聚力與向心力,讓兒孫們支持、陪伴長輩做自己喜歡的事,也以他們為榮,甚至去年還是由孫子、孫女們一起填寫完成報名表,真的讓人看見孝順就是「愛的表現與陪伴」。

【歡迎民眾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看見現代多元的孝順方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疫情下改變了很多生活樣貌,也讓不少民眾更珍惜重視家人關係與相處時光,科技發達下,一通電話或視訊就可以傳遞關心與心意,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歡迎民眾自己或推薦親友報名,分享感動的孝順故事或令人讚賞的愛的表現,從即日起至6月30日止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讓愛的行動被看見,也讓更多家庭學習多元的愛的形式,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中安心、開心、健康終老。報名洽詢:(04)2206-0698分機611,或連結弘道官網查詢:http://www.hondao.org.tw

弘道提供1-孫子們陪伴蔡秀英奶奶一起登壽山
弘道提供2-孫女每週陪蔡秀英奶奶做瑜珈
弘道提供3- 黃秋弘熱愛植物有「樹醫生爺爺」稱號
弘道提供4-孫子教爺爺奶奶使用手機和國外兒孫視訊
弘道提供5- 「樹醫生爺爺」黃秋弘與妻子「瑜珈奶奶」蔡秀英,與兒孫過年全家合照並與國外兒孫線上圍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