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嬤少女情懷憶「鴨母寮」 警憑僅存記助返家

熱心民眾報警,不過面對警方詢問,老婦是一問三不知,不斷表示要回「鴨母寮」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一名失智老婦,13日中午趁著家人午睡時獨自偷跑出門,在車水馬龍的崇德路與太原路口徘徊,險象環生,所幸遇到熱心民眾報警,不過面對警方詢問,老婦是一問三不知,不斷表示要回「鴨母寮」,警方只好先將人帶回派出所,以人臉辨識系統確認老婦身分,順利聯絡家屬將老婦帶返家。
 
熱心民眾報警,不過面對警方詢問,老婦是一問三不知,不斷表示要回「鴨母寮」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永興派出所警員謝苡晨、黃鈞震於111年05月17日14時許擔服巡邏勤務,接獲民眾報案稱北區崇德路與太原路口有迷失老人,立即前往處理。原來是擔任照護員的熱心民眾服務完個案欲返家時,發現老婦步履蹣跚地徘徊在崇德路與太原路口,眼見車水馬龍,唯恐發生意外,趕緊報警求助。經員警檢視,老婦身上只帶著衣服、鞋子,完全沒帶身分證件,又只回答得出自己的姓名,其餘問題都「毋災」,問她住哪裡、要去哪裡一律都說「鴨母寮」,聽得員警滿頭霧水,只好先將老婦載回派出所休息。經過員警耐心溝通,得知老婦的姓氏、生肖,靠著老婦僅存的記憶推測其出生年份,再利用人臉辨識系統過濾篩選,辨識結果中有一筆19年次、冠了夫姓的蔡姓婦人與其相符,總算確認了老婦的身分。
 
 
警方趕緊聯絡家屬,接到電話的媳婦十分吃驚,還以為婆婆仍在房間睡午覺,十萬火急地趕到派出所接人,看到婆婆安然無恙地坐在派出所沙發上喝著熱茶,這才放下心中大石;並進一步告知警方,婆婆娘家位於梧棲舊稱「鴨母寮」的地區,因為失智症,其記憶停留在少女時代,才會一直吵著要回「鴨母寮」,直說感謝員警熱心協助,讓高齡老母可以平安返家,沒有釀成意外。
 
 
第二分局呼籲,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老人迷途情況日益增加,民眾對於家中長者要多加關懷、妥適照護,注意有無出現失智症狀,嚴防走失;也可以在老人家的衣物縫上姓名電話等資訊或申請愛心手鍊配戴,提高警方連繫家屬的效率,避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