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展出女性障礙者生命故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溫馨五月,臺中市立圖書館、臺中市社會局和臺中市南屯婦女及新住民培力中心共同合作,自即日起至5月26日於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推出「《看見‧非形女子》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巡迴展」,透過20幅展出作品,述說不同年齡及生命階段的女性障礙者的對話。展覽期間同時辦理相關主題書展及線上講座,歡迎民眾一同分享來自「不平凡的女性」的生命故事。

文化局表示,盧秀燕市長身為六都唯一女性市長,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性平施政。臺中市立圖書館所轄各圖書分館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推動包容、公平的優質教育與終身學習及性別平等理念,積極營造安全、友善、無障礙的閱讀空間,包括以通用設計為前提,兼顧使用輪椅及娃娃車的民眾需求,並設置無障礙廁所和性別友善廁所等。這次舉辦「《看見‧非形女子》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巡迴展」,即希望帶領民眾從女性、障礙者、母親等角色出發,以不同視角看見和反思弱勢角色的難處及需求,創造民眾與障礙者對話與溝通的機會,促進彼此之間的理解與包容。

中市圖館長張曉玲指出,《看見‧非形女子》當中的「非形女子」,指的是外在或內在與一般多數人不同的女性,她們可能是外在有形可見的身體障礙,也可能是遭逢外表無從顯現的內在困境,同時也代表每一位為自己而努力的「飛行女子」。在本次展覽中,每一幅作品都述說著令人感動和啟發人心的生命故事,獲得許多溫馨的迴響。

本次參展的圖文創作藝術家謝小浪,日前透過《「聽見‧非形女子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創作分享》線上講座,講述她在創作歷程所觀察到的女性障礙者處境,並邀請到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患者「輪椅女孩」雪莉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表示日後也希望擔任社工幫助與她有相同處境的人,共有近60位民眾同時上線參與,分享對於女性障礙者困境的心路歷程和看法。

前來觀展的賴小姐也有感而發地說:「看到這些圖文作品,可以感受到女性障礙者在生活中面臨許多的挑戰,反思身體健全的我們,透過觀展更能同理且貼近身障者的心。」

中市圖說明,「《看見‧非形女子》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巡迴展」將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展出至5月26日,第二場線上講座將於5月22日(日)下午1點30分邀請本身為中度視障者的諮商心理師朱芯儀進行《「遇見‧非形女子」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分享》線上講座,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屆時透過google meet 線上視訊參加,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R1cGAbPGTVtLpAR18。

因應國內疫情升溫,臺中市立圖書館均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規範,請民眾參與活動時配合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鼓勵大家完成三劑疫苗注射及手機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以加強健康防護,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看見·非形女子》延伸書展同步於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展出,歡迎民眾借閱
共20幅女性障礙者生命經驗圖文作品於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展出
輪椅女孩雪莉於線上分享其自身生命經驗,及希望未來擔任社工為公益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