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取回彰化市頗有信心?黃玉芬、張東正相爭黨提名 地方大老:誰都不能脫黨參選

【照生新聞記者 謝榮浤 台中報導】

國民黨彰化市長2位擬參選人:前議員黃玉芬及張東正,彼此競爭漸趨白熱化,大有進入初選廝殺之勢。地方人士憂心忡忡:「雙方你來我往,張東正還放話不管怎樣都要參選到底,未來恐怕很難整合。
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蕭景田則展現主委威嚴,強調凡是向黨部登記有意參選的人,都必須按照國民黨的規章參與協調或初選,最後結果不管由誰出線,「誰都不能脫黨參選!」

年底彰化市長選情,從前次選舉結果就能一窺端倪。2018年時,民進黨林世賢、國民黨張東正、無黨籍黃玉芬「三分天下」,各自都獲得3成選民支持,最終由林世賢以35.07%的43,085票驚險獲勝;國民黨張東正則獲得42,766票、34.81%得票率;而黃玉芬雖無政黨奧援,但也獲得37,006票、30.12%得票率。
今年選舉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黃玉芬響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同舟計畫」,歡喜加入國民黨。黃玉芬因家傳捕蜂絕技,助市民摘除虎頭蜂窩,被政壇稱為「虎頭蜂女王」,她1982年出生,現年才39歲。黨內大多認為,黃玉芬挾帶3成選民「帶兵投靠」,只要國民黨整合成功,年底彰化市長必定可由藍營「重返執政」。
只不過,黃玉芬帶兵投靠國民黨的義舉,眾人本以為黨部會直接徵召她參選市長;但讓大家都感到意外的是,現年53歲的張東正,今年仍決定捲土重來。此前,張東正獲任議會機要秘書時,外界本料想他會「見好就收」,沒想到他參選市長的意志相當堅定,因此在黨內形成「虎頭蜂女王V. S.東正教主」的局面。
據了解,張東正已對外明言「堅持參選到底」,這讓地方盛傳他將不惜脫黨參選;加上他妻子陳銌銌也要選議員,將形成「老公選市長,老婆選議員」,給人一種「家天下」的觀感。
與此同時,一封有張東正署名的黑函在黨內流傳,猛攻黃玉芬加入國民黨才4、5個月,還翻出她以前無黨籍跟國民黨對陣的往事,痛批黃玉芬是「破壞國民黨團結的人」,連初選都不能讓她參加。
只不過,見到黃玉芬響應「同舟計畫」卻挨批「破壞國民黨團結」,黨中央人士深感不滿,強調「同舟計畫」是黨主席朱立倫的核心政策,黃玉芬的響應是讓國民黨更加團結有力,她現已成為國民黨堅實戰力的一員,更是國民黨志同道合的夥伴,絕非文宣所言「破壞國民黨團結的人」。
地方上也對黑函感到不悅,認為張東正長年都是無黨籍,近年才加入國民黨,而他妻子陳銌銌至今也還是無黨籍,年底仍要跟國民黨競爭縣議員,因此有何資格對黃玉芬翻舊帳?地方人士直言,黑函是為了掩飾張東正無論如何參選到底的野心,以此「情緒勒索」藍營支持者,「這才是不團結的始作俑者」。
對於遭受黑函攻擊,許多黃玉芬支持者感到不捨,有人焦急要她重啟臉書粉專,回擊這些黑函指控。但知情人士透露,黃玉芬認為讓選民親身與她相處,親自感受她的為人,才是最好的行銷方式,也最能破除謠言;反而透過臉書你來我往互相指責,才是讓選民被噴得滿身政治口水,因此她並沒有重啟臉書粉專的意思。
知情人士分析,黃玉芬因為講究親力親為,透過口碑來建立形象,所以從歷次選舉來看,黃玉芬支持者對她本人具有極高忠誠度,2014年首次參選議員得票便已破萬,之後還持續擴張基礎,如今重返國民黨,必能1+1大於2。
知情人士反批,張東正2014年選縣議員才拿8,202票,2018年交棒給妻子,陳銌銌在縣議員得票卻只剩7,467票,尤其當時國民黨受惠韓國瑜效應,張東正夫妻得票數竟不升反降,代表他們家族的選票無法為國民黨加分,也顯見張東正選市長時,其得票多是來自國民黨既有的基本盤。
知情人士也說,如今民進黨在彰化市執政12年,地方派系倒戈得很嚴重,國民黨根本沒有分裂的本錢。該人士深感憂心,認為初選前就放話參選到底的「東正教主」才是國民黨的隱患,若市長提名走到初選那一步,民進黨一定會操弄民調,幫現任市長林世賢「挑軟柿子吃」。
黨部秉公辦理提名,蕭景田:誰都不能脫黨參選
對於彰化市長提名作業,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蕭景田表示,黨部將在本月17日進行作業公告,18、19日進行領表及登記,屆時才會確定有多少人表態參選,因此目前不會預設是誰跟誰對決。
蕭景田強調,對於登記參選的黨員同志,黨部要做的首先就是進行協調,最好能協調出單一人選;如果協調不成,才會往下走入初選機制,「對於初選結果,希望不管誰勝誰敗,都要遵守黨的規章,誰都不能用無黨籍或別的黨籍脫黨參選;對於沒出線的人,也希望能夠團結,幫助出線的人。」
蕭景田也說,民進黨林世賢已是現任市長,有現任優勢,所以不能用2018年三分天下的態勢來看年底選戰;在此情況下,國民黨不只是要內部團結,更要與其他在野力量,亦即所有「非綠陣營」,大家一起聯手拼下市長大位。

The post 國民黨取回彰化市頗有信心?黃玉芬、張東正相爭黨提名 地方大老:誰都不能脫黨參選 first appeared on 照生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