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麗枝桃園報導

曹家洋樓由曹丁波興建,於1927年落成既是宅邸也是順和商號經營菸草生意。中間立面為羅馬式芎頂,兩側為希臘式三角型立面左俯右弼拱向中間的圓頂。 內部為閩式三合院格局,后街是牛車路也是順和商號的門口。 後門就是閩式三合院ㄇ字型格局。因後代皆已外出發展,無人照料,洋樓內柱根摧朽,基陛隤毀,牆壁圮坼,泥塗阤落,覆苫亂墜,椽梠差脫,周帳屈曲,雜穢充徧。

經由室內設計師陳良偉出錢出力與一群志工整理,清潔維修,可逆式裝潢避免漏水,安全考量為首,成為教育、生態、友善空間。

由桃園回龜山陣線理事長黃曉軍規畫、舉辦講座、音樂會、畫展、演講等藝文活動。此次桃園社大公民週的茶藝推廣、古建築大木與細部裝飾彩繪泥塑剪黏等介紹,就在曹家洋樓的二樓舉辦。

有意參訪曹家洋樓的人文、古建築特色、可洽理事長黃曉君,手機: 0933441730
或搜尋”曹家洋樓文化基地”臉書留言。

上圖:龜山僅存的一座羅馬式圓頂與希臘式三角立面的三層洋樓,細部使用愛奧尼克式裝飾(桃鄉學友會理事陳明德攝)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