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育兒fun輕鬆 心智障礙閱讀困難者輕鬆讀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積極打造身障婦女婚育支持體系,提供具障礙意識的孕產照顧服務、身障媽咪支持團體、培力障礙女性,是全台首度看見障礙與性別的交織性提供的孕產照顧支持服務。今年特別製作「育兒fun輕鬆1-寶寶肚子餓了!我要怎麼照顧寶寶?」易讀易懂手冊,讓心智障礙者輕易理解方便照顧寶寶。

縣府自108年服務育有學齡前兒童的身障婦女至今,服務的身障媽媽約有50%的心智障礙者媽媽,過程中發現心智障礙者媽媽在育兒階段上會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寶寶親餵、瓶餵方式不同,育兒資訊過於複雜,難以理解如何照顧寶寶,造成育兒照顧上容易感受到挫折,家人的替代照顧取代了寶寶跟母親的親子關係建立。為讓障礙女性實踐當媽媽的角色,擁抱每一位需要的媽媽,弭平機會和資源的不平,滿足身障家庭的照顧議題及障礙母親身心健康需求,因此縣府今年邀請身心障礙、幼兒保育等專家群及畫家定期開會討論,規劃易讀易懂工具手冊。

易讀(easy to read)是一種無障礙資訊呈現形式,將原本制式及生澀的文宣,使用圖片或照片,搭配為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讓心智障礙者、閱讀困難者都能容易理解。本次易讀易懂手冊以不超過20頁為原則,避免造成閱讀負擔,更重要的是,此本手冊也邀請3位照顧0-6個月寶寶的心智障礙者媽媽共同討論,從使用者的觀點出發,以貼近實際運用的流程,提供充足的資訊實踐當媽媽的角色。

今年首發的「育兒fun輕鬆1-寶寶肚子餓了!我要怎麼照顧寶寶?」易讀易懂手冊,特別針對育有0-6個月寶寶的媽媽,在寶寶喝母奶或泡奶上,把繁瑣的程序、步驟拆解,並搭配圖像化及精簡的文字,讓媽媽可以簡單清楚的瞭解育兒步驟,只要依據圖解就可以完成泡奶/餵奶的動作了!本資訊也公告於本府社會處網頁(https://reurl.cc/g2Zo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