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護理學院加冠典禮 護生將成醫界生力軍、致敬醫療人員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弘光科技大學護理學院舉辦加冠典禮,為即將進入臨床基本護理學實習的學生加冠。台灣疫情升溫,醫療體系負擔大,面對即將到醫院實習,受過護理專業課程訓練、了解一年基礎醫學知識學生們說,「疫情打不倒我們的熱情,希望趕緊成為生力軍,變成醫療的後盾。」同時也跟正在第一線服務的學姊、學長說,謝謝您們,辛苦了!

加冠典禮一開始,由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致詞。黃校長表示,疫情逐漸升溫,做好防疫措施下,學習與病毒共存,才能讓加冠典禮如期舉辦。今年總共有289位學生加冠,經過加冠儀式後,代表要進入醫院實習,開始肩負重任,學會對每個病人和自己負責,期許學生在過程中有所收獲和成長,也要多加注意防疫及自身健康。

護理學院陳淑齡院長指出,在全球疫情衝擊當下,讓全世界感受到護理人員存在的重要性,相信弘光能做的就是培養最好的人才,在社會需要的時刻挺身而出,對護理工作有熱情、堅持與負責。希望未來的生力軍,也不忘初衷,承擔照護生命、守護生命與健康的責任,相信護生的存在與付出,都會是點亮病人黑暗的那盞明燈。

「我很喜歡台灣的醫療品質,要努力考取台灣的護理師國考!」參加加冠典禮的護理系進修部學生丁湘湘是新住民,她說,在越南就讀太原高等護理專科學校,後來到台灣考取照服員證照,進入光田醫院附設護理之家任職,工作10多年後,在護理長與先生的鼓勵下,決定重回校園唸書,誓言考取台灣的護理師執照。

丁湘湘透露,由於文化的差異,在中文識字上相對吃力,入學後曾經為了不會打報告壓力大到一度想要放棄學業,老公不斷協助、鼓勵她,才撐過來,上課不曾遲到早退,也沒有請假,因疫情一度改為線上上課,緊守電腦前聽課,深怕錯過任何一個重點,緊張到不敢喝水,沒想到,已經即將開始實習。

丁湘湘指出,娘家親戚很多人在醫療業任職,因此,家人非常鼓勵,她強調:「已經選擇護理這條路,我一定會堅持下去!」尤其疫情嚴峻,醫界更需要注入新血,很期待去實習,擔任護理師的責任比當照服員更重一點,面對疫情升溫,運用受過的專業護理訓練,把預防措施做好,不必太過擔心。

加冠的另一護理生吳國姿來自香港。她說,從小體弱多病經常進出醫院,受到護理師的照顧,讓她決定讀護理系,但是,一開始家人卻不支持,尤其還跨海到台灣念書,不過她不放棄,蒐集台灣護理課程與香港護理課程的資訊,再請教赴台念書的學長姊,經過比較分析,認為台灣的護理課程技術與學理多,用弘光科大有資源、有支持系統,說服了父母讓她來台念書。

吳國姿表示,這兩年多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家人不免擔心,認為平時生活便可能有染疫風險,更何況還要到前線面對病患,她卻認為,每一個工作都有危險性,從事護理工作可以幫助別人,在救人的同時早先學會保護自己,因此不必過度憂慮,也很期待加冠後展開實習的生活。

學士後護理系的學生王媺翎則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決定踏上護理師的路。她說,去年在三級警戒時報考後護系,不管在什麼年代可能都有流行疾病,因此不管疫情如何,她都決定會去當護理師。雖然面對實習有點緊張,但是,老師給很多支持,她也懂得如何站在第一線時自我保護。

王媺翎透露,從弘光健康事業管理系已經畢業4年,育有一個一歲多的小孩,為了推動母乳哺育,曾經被嗆「妳沒有醫療專業的外行人懂什麼?」因而激起她念護理的動力,想要用護理上的實證,印證自己支持哺育母乳的信念,在家人支持下再度重回校園,也經常與身為護理師的母親討論新冠疫情的病症、療程等知識,相信開始實習後,懂得做好自我防護。

公用 弘光護理學院加冠典禮,護生將成醫界生力軍
公用 弘光科大護理學院加冠生丁湘湘(左)、吳國姿(中)、王媺翎(右)面對疫情已經做好實習的準備
公用 弘光護理學院加冠典禮,護生將成醫界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