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看不見 但希望需要長照的人進線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您好,敝姓陳-很高興為您服務」電話聲響起,又開始忙碌的一天,1966話務專線團隊中,一名靦腆帥氣的大男孩,工作起來,效率不輸一般人。陳致融是一位視覺障礙者,其表示之前的工作是在北部,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回鄉服務,下班後能與家人聚在一起的感覺感到特別的美好。

屏東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透過職務再設計及陳致融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克服工作上的困難及障礙。1966專線不僅要諮詢,也要幫民眾申請案件,但是對字形沒有概念的他來說,剛開始還是有點困難的,因為輸入資料的時候,打字一定要正確,而致融用的是導盲軟體(類似於注音的輸入法),所以必須在第一時間就要很快地選到正確的字,而如果民眾說的名字或是路名,例如「日月明」,或是「雙日昌」,對於不會寫字且沒有字形概念的他來說,就必須先將民眾的說明記錄下來,之後再問其他同仁;因此在線上的時候,就必須先用記事本紀錄好所有的資料,下線之後整理好再一一的填入系統中,要比一般人多花一倍時間處理文書,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反而因為想助人的心而克服了障礙。

陳致融說,每天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民眾,大部分當然都是要來詢問長照還有申請的,但是也有許多打錯電話的,其中最多的就是打來說要掛失身分證的,但其實應該是要打1996才對。除此之外有時候也會因為民眾的問題而心情會有所浮動,例如有一些民眾讓他感到無奈,很希望能幫助他們,但卻因為目前的制度,而無法使用長照服務,所以他希望每一個真正需要的民眾都能得到長照服務的幫助,而改善生活品質,也希望長照制度能更完善,能夠幫助到更多需要被幫助的民眾。

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表示:「1966」專線在團隊及各界廣為宣傳努力下,話務量由109年的6,528通增加為110年的8,427通,成長量上升近三成;其中約有二分之一以上是家屬打來尋求協助的,另外也有申請外籍看護工窗口、村里長幹事及社工人員轉介。最常見三類問題包括長照內容諮詢、申請服務及調整需求。自106年1月「長照2.0」新制上路,提供「照顧及專業」、「交通接送」、「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喘息服務」等四大類補助,在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也能申請長照部分項目,另外住宿式機構每人每年最高也可補助六萬元。民眾若有相關長期照顧需求,可撥打1966諮詢專線或洽本縣長期照護管理中心7662900將有專人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