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Story新女性50年」臺南特展今開展 市長黃偉哲歡迎市民朋友前往參觀

(台灣電報記者 鄭志成/台南報導) 臺灣民主太平洋聯盟及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主辦「HER-Story新女性50年」臺南特展今(7)日起於吳園臺南公會堂一樓表演廳展出,臺南市長黃偉哲到場致詞,前總統陳水扁、前副總統呂秀蓮、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立法委員陳亭妃,市議員蔡旺銓,李啟維及各界貴賓代表到場共襄盛舉,前副總統呂秀蓮展出50年來推動臺灣女權及民主化的重要文物,透過主題展品及意象呈現,帶領民眾回顧呂秀蓮女士半世紀的各項推動歷程。

 

前總統陳水扁致詞時表示:副總統呂秀蓮是一個時代新女性,在各種條件,學識上均比他阿扁優秀,他選擇她呂秀蓮搭檔,沒有讓台灣人落氣,也將八年副總統坐滿,也為台灣付出心力與青春,值得肯定的時代新女性。

市長黃偉哲表示,很榮幸出席前副總統呂秀蓮HER-Story新女性50年特展,這是臺灣故事的一部分,也是歷史重要的一部分,見證了臺灣民主運動,女力崛起,女性在臺灣、台南或全世界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感謝呂前副總統這展覽,可以啟發很多好朋友的信念及啟示。

本次巡迴展在新北、桃園、臺北展出後,移師中南部舉辦的首場選在臺南,除展示前三場文物外,展覽內容包括〈臺灣真女人 WHO IS SHE ?〉、〈臺灣女人GO GO GO〉、〈美臺斷交,共赴國難〉、〈美麗島事件〉、〈一任立委〉、〈縣長一千天〉、〈八年兩任副總統〉、〈319槍擊事件〉、〈走遍天涯為臺灣〉及〈臺灣新出路:化危機為契機〉等十大主題。

 

主辦單位指出,臺灣女性主義與女權運動的成功,由1972年起即提倡「新女性主義」的呂秀蓮前副總統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身為臺灣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從新女性到新臺灣,呂前副總統無役不與,而相關文物都將在特展中一併呈現。

現場以投影片及大量照片,展示呂秀蓮前副總統如何推動婦女運動及外交工作,搭配文字故事敘述,讓參觀民眾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此外,策展單位製作專訪的影片也於現場放映並以裝置藝術呈現。

「HER-Story新女性50年」臺南特展即日起展出至5月28日、每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歡迎民眾前往吳園臺南公會堂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