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姊妹圓夢開創人生第二春 旗津新力崛起

記者何文勝、李元芳/高雄報導

家扶旗津服務處、與移民署共同助新住民姊妹圓夢,新住民肺腑之言透露,「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旗津家扶就如同我們的娘家」 一句話道盡了,旗津區新住民姊妹們的心聲。

南高雄家扶中心旗津服務處,為旗津區新住民社區服務據點,致力於在地新住民服務,今(7)日於母親節前夕,舉辦「新住民丙級證照烘培培力班」結業成果展,共有9名新住民姊妹(8位印尼籍、1位越南籍),歷經9個月的學習,並克服疫情遠距上課,終於順利結業。

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結合南高雄家扶中心,辦理新力崛起、旗津新住民培力成果發表會。(圖/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提供)。

由臺灣養生創意美食發展協會余沛葒老師頒發結業證書,其中最讓人驚喜的是其中3名新住民姊妹,克服語言文字上的困難,正式取得全國丙級烘培技術證,通過國家級考試。

新住民朋友們展現豐碩的手作烘焙成果。
(圖/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提供)。

更難能可貴的是,服務社工呂瑞涵也因陪伴共學的過程,與姊妹們一同考取丙級烘培證照,發揮社會工作助人角色中,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實踐,活動特別邀請到新住民姊妹的家人們一同前來,分享學習過程的酸甜苦辣、與挑戰,看見自己從接受幫助到幫助別人的歷程裡,找回自信並再開啟人生第二春。

她們個子嬌小、臉部輪廓較深、膚色較暗,她們的國語帶著東南亞家鄉的口音,這群勇敢的女人,告別原鄉,飛抵一個陌生國度,進入一個陌生的家庭,他鄉成故鄉。

新住民朋友們展現豐碩的手作烘焙成果。
(圖/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提供)。

「過程雖然辛苦,但很值得!最開心的是來到家扶好像回到娘家,一解我們因疫情無法返鄉的思鄉情!」,從聚會中,聽見姊妹們內在的那個聲音,社工開啟了夢想對話,雖然有些新住民姊妹們甚至連中文都看不太懂,但心中那一股力量卻閃閃動人,而培力課程就從這裡開始的。

今年順利考上丙級烘焙證照的里妮表示,「一開始國字寫不太出來,像『出爐』、『冷卻』這些字,還好有社工老師陪著我們一起練字,新住民在台灣考上丙級證照真的很難得,考上了感到很光榮!

春花因為先生早逝、獨立扶養四個孩子而開始接受家扶協助,這次希望藉由參加烘焙考照,給自己一條不同於之前以勞力為主的職業選擇,現場也邀請到春花的孩子作為特別嘉賓,送給媽媽一份母親節驚喜,小玉每次上課都不辭辛苦搭乘公車,花將近三小時的車程往返,「來到台灣,家扶開課讓我們新住民學得一技之長,很感動,對我們新住民非常好!」。

家扶社工呂瑞涵為更服務到位,特別協助媽媽們細心規劃中文習字作業,加強媽媽們的中文能力,以克服全中文的學科考試,為要了解媽媽們在考照過程遇到的難題,她也斜槓投入烘焙領域,一起考上證照,「陪伴的過程中慢慢知道她們遇到的困難是什麼,才有辦法跟她們一樣去討論、解決遇到的問題」。 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卻可以走很遠

家扶深耕旗津社區工作10餘年,設置服務處致力陪伴社區弱勢家庭、及培力社區兒少,並與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第一服務站共同合作,協助處理新住民在臺生活適應問題,服務處透過定期辦理的聚會與培力活動,讓姐妹們可以品嚐到家鄉味,一解思鄉情愁,同時找回內在力量、及自信,建立第二專長創造人生機會。

新住民家屬們共同分享培力成果,並祝福母親節快樂!
(圖/移民署高雄市第一服務站提供)。

南高雄家扶中心謝武吉主委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創新服務,讓新住民姊妹們,甚至新住民二代長出自己的力量,不僅透過培力課程拓展人際,也培養出專業力,家扶很榮幸成為他們在臺灣的娘家。」,期盼社會各界持續支持家扶基金會推動「社區興力計畫」,讓助貧扶弱工作在社區扎根,也期許透過新住民據點和移民署共同的社區服務,創造更多元且豐富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