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列車通過路口 造成民眾停等過久說明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依照大眾捷運法於沿線橫交路口規劃輕軌優先號誌,列車通過路口時,會調整路口號誌使輕軌可順利通過路口,同時允許與輕軌不衝突方向的車輛通行,並在輕軌通過路口後盡速恢復原有時制,以降低對道路交通的衝擊。

針對民眾質疑輕軌列車通過路口停等5~8分鐘疑義,經高捷公司分析中山凱旋路口歷史資料,輕軌列車通過路口平均影響時間約32秒,最長秒數也不超過57秒,沒有輕軌通過影響路口停等超過5分鐘之情況發生。

捷運工程局表示,為提高輕軌沿線各路口通行效率,市府交通局已於輕軌路口增設各類指引標誌及CMS資訊可變標誌,提醒用路人遵循路口號誌指示通行,並優化各路口時制配比,以期能減少民眾在路口停等時間,另因中山凱旋路口路幅較寬,輕軌通過路口時間也較長,其餘路口輕軌通過影響時間將低於中山凱旋路口,請民眾依路口號誌行進,不要違規闖越軌道,一定可以安全通過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