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內及鳳山分局暖警 助迷失2婦人找到家人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湖內警分局一甲派出所警員許展榕、蘇柏魁日前執勤時,接獲民眾報案稱路竹區大仁路上有名女子(王姓、年34歲)不斷在該路段穿梭來回,神情緊張貌似迷途,經兩員到場關心,發現女子為一名身心障礙者,雖一時間無法問出人別資訊,所幸警員蘇柏魁平日工作期間,皆會多加關心走失人口的各類通報,不久便想起王女為轄內易走失人口,最終循著系統登載資料取得住家位置,並徵得家屬同意後,親自將人護送返家休息,讓這場外出驚魂平安落幕。

經了解,家屬向警方表示,王女患有身心障礙疾病,家人已多次警告勿獨自外出,其卻不聽勸,屢屢趁著家人忙碌之際偷偷出門散心,這次幸好有熱心民眾察覺異狀,即時報請警方到場關心,才沒有發生重大意外,事後王女家屬也極力稱讚員警記憶力極佳,對親人特徵有印象,才能這麼快聯繫上家人,若沒有員警協助,恐又要上演一場尋人記。

湖內警分局表示,家中如有年邁或患有身心障礙疾病者,應隨時注意其身體狀況及動向,如欲外出,最好能有家人陪同進行,以避免突發事故來臨時,第一時間無人照料的危險處境。

▲員警的耐心詢問與查詢聯絡,女兒才能與母親相會。(圖/鳳山分局)

另住在屏東的許姓老婦(85歲),因想念女兒坐車上高雄,卻因為年紀大記性差,迷失於鳳仁路上,鳳山分局文山派出所接獲報案,前往現場協助老婦,順利讓其與女兒團員。

文山所警員陳建勛、黃郁軒於前(4日)14時執行巡邏勤務,於15時30分許接獲加油站員工報案稱一名老婦從中午開始便呆坐在加油站,關心詢問老婦卻不知其所云,需要警方協助。員警獲報後立即趕往現場關心老婦,由於天氣炎熱,擔心老婦身體承受不住持續地日曬,故先帶老婦返所休息並慢慢詢問老婦相關資料。

在帶返所的路途中,員警以聊天的方式耐心地引導老婦,才得知老婦住在屏東,因想念住高雄的女兒於是搭車上來探望,不料因年紀大記性不好,口齒又不太清楚,導致未能坐車到達正確目的地,老婦下車憑著自身記憶最後只走到加油站,便不知方向,只好在加油站坐了一個下午。

員警也藉由與老婦聊天的過程,得到老婦姓名、年次及女兒的名字,於返所後透過警政系統查詢,聯繫上老婦女兒,順利讓母女在母親節前夕能夠團圓。

女兒十分感謝警方的幫助,幸好有員警的耐心詢問與查詢聯絡,才能與母親相會一起共度母親節,令她感動不已。

鳳山分局提醒,家中若有長者,除了平時多留意其狀況外,可向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也可在衣物間縫上長者資料與家屬的聯繫方式,或是至各分局偵查隊申請指紋建檔,避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