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及鳳山分局熱心警 分別護送迷路老婦人返家

【記者廖銘瑞/高雄報導】 楠梓分局翠屏派出所員警日前15時許,巡邏時在加昌路及海專路口,發現一名疑似家屬先前報案請求協尋之迷途婦人在路口徘徊不知所措,員警立刻上前關心老婦人,老婦人向警方稱一早外出要到台南找親戚,但走不到半小時卻想不起火車站的位置,又說不出自己正確名字跟家裡住址,員警在現場四處遍尋不著熟識的老婦人鄰居與家屬情形下,就先行載婦人先返回所內休息,途中與婦人車上聊天時,赫然發現老婦人脫下遮陽帽後似曾相似,想起該婦人數年前曾到所內擔任志工,返所立即查詢志工資料得知婦人姓穆現已82歲,並聯繫上家屬,員警此時內心深感喜悅跟感慨,家屬到所後表示婦人自從數年前開始記憶模糊,常常會想不起現在跟以前的事情,就連以前擔任警局志工的記憶也十分模糊了,所幸外出沒有意外還剛好被翠屏警找到,連忙向警方表示:「對於翠屏派出所員警的積極態度並妥善照顧老婦人的行為,非常感激,實在很令人敬佩」。

楠梓分局藉此呼籲社會大眾,社會局目前有推出防走失標籤(有QR CODE標籤可免費申請),能有效減少家中長者走失機會,並希望民眾看見有長者在路上徘迴時可多一分關心及慰問,讓他們得以順利返家。

▲員警駕駛巡邏車將莊姓婦人載回鳳山區五常街住家。(圖/鳳山分局)

另鳳山分局南成派出所警員陳建豪 、鍾嘉昇 昨(3)日擔服巡邏勤務時,於11時15分許接獲報案「鳳南一路高速公路旁有迷失老人」,員警擔心發生意外立即趕往。到達現場發現一名婦人神色緊張地坐在電動輔助車上停在路邊,不知所措。

經員警查看,該老婦人身上有一本郵局存摺,但僅能知道為「周OO」,其他年籍資料無從得知。所幸老婦還記並說出自己的出生年月日,現場員警利用警用電腦確認婦人身份,奇怪的是竟查無資料,但員警靈機一動,詢問出老婦人有冠夫姓「莊」,再將老婦人提供的出生年月日由農曆換算成國曆,總算順利查詢到80歲老婦人正確的年籍資料。

員警判斷老婦應在外遊蕩已久,看來有些疲累,擔心老婦再駕駛電動車有危險,便由警員陳建豪駕駛巡邏車將老婦人載回鳳山區五常街住家。老婦人擔心自己的電動輔助車放在路邊會遺失,警員鍾嘉昇向老婦表示會駕駛電動輔助車一同返家,請其不用擔心。

老婦平安返家後,頻頻感謝警方的熱心善良及積極幫忙,讓她得以找到回家的路。後經警方了解,原來婦人每天吃完午餐後,都有騎電動輔助車出門散心的習慣,今天走了別條路,才一時搞不清楚方向而迷路。

鳳山分局提醒,家中若有長者,除了平時多留意其狀況外,可向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也可在衣物間縫上長者資料與家屬的聯繫方式,或是至各分局偵查隊申請指紋建檔,避免發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