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公園風雨球場啟用 構建完整公園活動場域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斥資8973萬的屏東復興公園風雨球場正式於29日啟用,縣府近年來為詮釋城市自然環境與多樣風貌,考量復興公園長久以來缺乏遮雨、遮陽運動場所,因此進行公園改造,除了興建可遮蔽場地培養縣民運動風氣,更以風與水為主軸,配合萬年溪整體整治計畫,將屏東市的生命之河萬年溪引水至復興公園內,營造生態淨化水域及都市滯洪空間,改造後不只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更朝生態永續的宜居城市再邁進一大步。

縣長潘孟安表示,復興公園改造計畫過程中並不順利,面臨許多挑戰及困境,縣府團隊逐一克服後,目前公園啟用一年來,已成為縣民與外來遊客必訪景點,非常感謝縣民朋友的體恤,而公園地景改造後,活動場域不再是生活廢水集中地,而是具備排洪、疏洪及滯洪的親水性空間,未來更是一座融合地景地貌的打卡景點。

潘縣長指出,考量屏東熱帶型多雨多日照氣候地區,將原公園配置露天籃球場改建為3座籃球場規模的風雨球場,並配置夜間照明設備,讓這座場地成為一個全天候民眾均可舒適運動的場所,期望改建風雨球場後,縣民能相約打球的球友們,一起進場揮灑熱情的汗水。

縣府表示,復興公園風雨球場改造工程由中央補助2160萬,縣府自籌6813萬,總共耗資8973萬元。風雨球場設計概念是回應風與水的環境,水環境「波紋」做為肌理、屋面採膜構系統設計,建築立面採膜構素材加以詮釋「風帆的意象」讓立面除了遮陽的功能之外,增添一份與風互動的韻律,讓自然風的表情更加具體化,也讓整個建築的視覺表現上更具張力。

水利處表示,球場屋頂膜材的可多變性造型與可透光性,在夜間照明啟動後,如被風吹拂微動的光盒子成為萬年溪水岸的新地標,更塑造了一處可聚集停留的空間場域,用以界定球場的自明性,讓公園成為多元複合式的空間環境,賦予城市公園新風貌,提供市民優質的休憩環境,功能完整的公園活動場域,讓屏東市朝生態永續的宜居城市再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