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工藝展演中心與亞洲大學攜手策展 「織我所在」結合科技穿梭元宇宙

開幕式演出結合街舞與走秀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纖維工藝展演中心與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合作舉辦「織我所在—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師生聯展」,今(30)日起至6月26日展出各種纖維工藝技法創作的服裝、飾品、金工、袋包及鞋靴等超過200件作品。纖維工藝展演中心更首次將AR與元宇宙科技運用於展覽中,科技與時尚結合的創新體驗,讓現場觀眾都參與了一場未來感十足的時尚盛會!
 
開幕式後與會貴賓一同合影留念
 
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出席今日開幕式表示,亞洲大學與文化局合作密切,特別是纖維工藝展演中心自開館後,共同致力於傳統纖維與工藝技術的保存與推廣。這次展覽結合了產、官、學三方努力,為年輕學子打造嶄露頭角的最佳平臺,透過作品縫織一個個迷人的故事,展現織品藝術的進化與演變,相信藉由產、官、學的合作培育模式,可以將更好的設計、更棒的作品與展覽,向全臺灣與全世界來推展。
 
開幕式演出結合街舞與走秀,相當吸睛
 
擔任策展人的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主任林青玫教授,帶領師生利用各種纖維工藝技法進行創作,這次共展出48組、超過200件的服裝、飾品、金工、袋包及鞋靴等時尚藝術設計作品。在元宇宙的熱潮之下,各項AR、VR技術日新月異,纖維工藝展演中心也首次將AR與元宇宙科技運用於展覽中,不僅有傳統的靜態展示與實體拍照紀念區、多媒體影像播放區,觀眾只要戴上AR眼鏡,透過手勢即可顯示展品說明,或觀賞360度無死角的多媒體影像,還可以進入元宇宙虛擬試衣間體驗區,自由穿戴各種流行風格的設計裝扮,搶先體驗科技與時尚激盪出的精采火花!
 
姜亦芳的《繭居》描述現代人不堪復荷的社會壓力在內心的煎熬與壓迫
 
本次展覽作品除了展現設計與技藝外,參展學生也藉由作品展現關心的社會議題,如姜亦芳的《繭居》以「社會包袱」、「內心壓力與「成繭」為主軸,描述現代人不堪負荷的社會壓力在內心的煎熬;許晏誠的作品《視布兩立》,則受到托爾斯泰名著《戰爭與和平》的啟發,將書中抽象的敘事及人物性格轉化於服裝設計上,結合文學、時事、藝術融入服裝設計,展現社會性與人道關懷的議題。
 
許晏誠的作品《視布兩立》將《戰爭與和平》書中不同人物性格的特點轉化於服裝設計的主題上
 
「織我所在—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師生聯展」自即日起在纖維工藝展演中心展出至6月26日止,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往一窺未來展覽的新樣貌。此外,館內刻正推出《源初與心創-泰雅傳統織品研究與創新展》,還有《華麗派對》常設展及戶外纖維植物區「綠野纖蹤」等,民眾可一次飽覽纖維創作的多元風貌。
 
文化局蕭靜萍主任秘書體、參觀民眾一同體驗使用AR眼鏡
 
因應國內疫情增溫,纖維工藝博物館落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各項防疫指導與規範,請民眾於入館或參加各類活動時量測體溫、手部酒精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及手機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請全民一同完成第三劑疫苗注射,不僅加強對每個人的安全守護,更能安心參與各項活動。
 
文化局蕭靜萍主任秘書出席開幕式致詞
 
今日開幕式,包括文化局主任秘書蕭靜萍、策展人亞洲大學時尚設計學系林青玫系主任、亞洲大學產學長兼管理學院林君維院長、臺中市經濟發展局林敏棋專門委員、前臺灣省文獻會簡聰主任委員出席、大里區長鄭正忠、臺中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林銀穀副總幹事,以及工藝師劉俊卿、謝國鵬和徐暋盛老師,美加利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李昇昌董事長、安強股份有限公司黃光彩董事長、佐臻股份有限公司王獻章副總經理、創意生活產業協盟鄭美淑會長、Carin Art Gallery吳可文藝術總監、卓也文旅景觀事業有限公司王惠瑛執行長、時來運轉珠寶公司張超敏負責人、喜日設計公司蘇建全責責人、光言工作室黃世明導演、臺中科技大學蔡樹芬教師及亞洲大學參展師生等貴賓均出席,立法委員何欣純服務處戴仁蓮主任與譚淇安特助、市議員蘇柏興特助趙桂芬、市議員李天生助理楊明德也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