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母親節將至,但因為疫情,大家都很傷腦筋今年母親節要怎麼來慶祝呢?以往除了買專屬給母親節的禮物之外,不外乎家族聚會吃飯,更不免俗的來一顆蛋糕幫媽媽祝賀佳節!很多人一聽到母親節直接聯想到母親節蛋糕,蛋糕似乎已成為母親節的標配,說實在的,60歲以上的媽媽們其實大多不是很想要吃蛋糕!但絕大部分也不會拒絕子女們的孝心,因此就是默默地接受囉。但是若是送些媽媽們小時候懷念的糕點,那意義就大大的不同了!

象徵童年及青春時美好回憶的糕點,不僅是味蕾上的美味,更是媽媽心靈上的嚮往!大家可以想像有什麼樣的傳統古早味蛋糕曾經是媽媽的最愛呢?比如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海綿蛋糕、毛巾蛋糕,還有一些代表特定地方生活文化的鹹蛋糕、豆漿蛋糕等等。

尤其是鹹蛋糕和豆漿蛋糕,因為在各地方的鹹蛋糕還是有一些不同的差異性,有改良用較少豬油的,或添加美味肉鬆的,例如連續兩年拿到蘋果日報專家品評傳統口味冠軍的宝泉鹹蛋糕,它保留了傳統口味,卻比較清爽不膩,而且有很明顯的香菇餡料,搭配綿密而清爽的蛋糕體,不但融合傳統美食印象,又有特殊口感,連年輕人都非常的喜愛!

豆漿蛋糕比較偏日式而且近年來有養生的訴求,有些地方的豆漿蛋糕特別的綿密清爽,例如以日式糕點著名的百年老店宝泉做的豆漿蛋糕,堅持全程冷藏,保存其鮮度,一口咬下,就能享受到它非常精細且清爽的口感!

另外,在西式蛋糕當中,有台式風味的芋頭蛋糕,是很多媽媽們童年美好的回憶,百吃不膩!再加上近年來台灣烘焙界強調使用新鮮的台灣在地食材,很多芋頭蛋糕的芋泥是用料真價實的新鮮台灣芋頭製作!例如豐原百年老店宝泉的芋頭蛋糕,從傳統走到現代西式的造型,其中綿密又適口的蛋糕體跟柔軟香醇的芋泥融合在一起,是其堅持品質的初心,走過百年的時代的洗禮,依然保留在消費者心中最佳美味糕點寶座!

近來西式蛋糕的造型與食材用料變化越來越多元,有強調美式的自然、法式的精緻,甚至日式養生!近年來結合台灣本土水果更成為膾炙人口的糕點流行趨勢,尤其是今年很流行紅心芭樂,不但養生且美味,而且其顏色相當討喜,結合法式的鏡面蛋糕的裝飾,其華貴的外表下隱藏著真實內心的養生餡料及複合的口感,可以說是集美學現代及傳統美味於一身!是不是覺得生在台灣享受這般美味又豐富的糕點,很幸福呢?!

宝泉2022母親節蛋糕~拿破崙派(冷凍保存更酥更好吃)
宝泉2022母親節蛋糕~摯愛7吋(紅心芭樂蛋糕)
宝泉傳統好滋味~鹹蛋糕
宝泉毛巾蛋糕(左至右,抹茶草莓橘子)
古早味蛋糕~大雪(檸檬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