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技能競賽中區賽 朝陽科大奪金表現亮眼

【台灣電報記者 江文賓/台中報導】

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辦理之「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近日公布英雄榜,其中,中區分賽共有180名選手投入35職類競賽,競爭相當激烈,朝陽科技大學榮獲「3D數位遊戲藝術」、「飛機修護」及「工業設計技術」3職類共6個獎項,將繼續挑戰全國決賽,角逐世界技能競賽國手資格,表現十分亮眼。

今年在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朝陽科大資訊管理系學生徐婕綾、李心妤、李逸涵及李芷儀囊括前四名獎項,傲視群倫,其中,榮獲金牌的朝陽科大資訊管理系學生徐婕綾表示,特別感謝培訓期間系上師長的悉心指導,讓選手們有機會展現所學。而指導老師吳信成也表示,3D數位遊戲藝術競賽內容是為遊戲美術師所要具備的技能所設計的,從遊戲角色、道具的概念設計,將所畫的設計圖做成模型、UV拆面、材質繪製、模型雕刻,進而替角色搭建骨骼、製作動畫後並送進遊戲引擎中,確認與評量所做的角色是可以運用在遊戲上的。從設計到讓可動的遊戲角色,這些技能的養成需要學會五種以上的軟體才能完成,門檻較高,最少需要二至三年的培訓時間才能養成,有相當的難度。

而首度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即榮獲工業設計技術職類第三名的朝陽科大工業設計系學生賴哲偉表示,競賽強調整合與分析設計的能力,勝出的關鍵是設計產品的完整度,最主要佔分是設計研究。感謝系主任林萱的指導以及系上提供的專業課程,對競賽獲獎有很大的幫助,其中「產品設計」課程主要是培養設計思維、分析市場產品能力及如何設計出功能與外型兼具的產品;而「電腦輔助製圖」課程則針對產品3D建模及拆解動畫,讓他首次應戰就有機會進軍全國決賽。

另外,榮獲飛機修護職類第三名的朝陽科大航空機械系學生王明哲表示,競賽內容包括機件保險、飛機結構白鐵鉚接、電器線路檢試、飛機液壓油管及發動機燃油噴嘴拆裝與檢修等四大項目,選手要確實能排除故障點,正確完成配線才能通過,每一個環節都要專業判斷才能致勝。已考取飛機修護乙級及丙級證照的王明哲,從高中時期就是技能競賽的常勝軍,他感謝系上建置航空基礎實驗室、飛機液氣壓實驗室、發動機檢修實驗室及飛機電氣系統實驗室等完整專業設備,讓選手訓練更為扎實。

指導老師廖國健說,航機系學生課業壓力較重,為了加強術科,每日都需利用課餘時間額外訓練至少3小時以上,並定期討論與修正錯誤,才有機會奪獎,實屬不易。同樣擔任指導老師的朝陽科大航機系主任王玉城也強調,感謝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的支持,今年首度承辦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賽飛機修護職類競賽,於新啟用的航空大樓內設置飛機360度檢查站、飛機發動機檢修站、飛機結構白鐵鉚接站、飛機液壓油管拆裝站、飛機機件保險站、電器儀表拆裝檢測站等考場,受到評審及選手的一致肯定。

朝陽科大資訊管理系學生徐婕綾勇奪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賽3D數位遊戲藝術職類金牌,表現優異。
朝陽科大航空機械系學生王明哲榮獲飛機修護職類第3名。
榮獲工業設計技術職類第3名的朝陽科大工設系學生賴哲偉(左)與擔任指導老師之系主任林萱(右)合影。
全國技能競賽中區分賽飛機修護職類於朝陽科大航空大樓舉行,設置專業考場受到評審及選手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