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綠美圖」躍登國際建築專刊 讓世界看見台中軟實力

2021年11月出版的《GA PLOT》GA封面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近期台中的新建工程「台中綠美圖」登上日本知名建築雜誌《GA PLOT》,該工程預計今年中上梁,並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兩位設計師詮釋台中綠美圖與中央公園的相遇相融,預告台中市即將出現台灣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世界級的藝術文化新地標。

臺中綠美圖全區鳥瞰

文化局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打造優質的文化環境,更重視軟體面的充實,除了支持閱讀、購書計畫外,也積極推動各項藝術推廣計畫。「台中綠美圖」由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設計規劃,將是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嶄新建築地標,其設計概念希望「以人為本」,讓民眾在綠美圖除可靜靜看展,也可邊閱讀人、閱讀風景、閱讀藝術、閱讀建築,以創新思維引起共鳴。

臺中綠美圖將於111年中上梁

文化局說明,去年11月出版的《GA PLOT》特選專案中,由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與設計團隊主要設計師對談,分享台中綠美圖為其事務所的階段性代表作品,並對座落中央公園的綠美圖有著充分期待,也闡述他們如何運用台中宜人的氣候,融合公園廣闊綠意地景進行規劃。綠美圖以八棟通透的建築量體組成,各棟獨立又彼此連接,創造出美術館與圖書館的共融場域,將閱讀與藝術融合,形塑出全新的文化價值;並以空間連結,使民眾可以自由穿梭、探索其中,沈浸在知識與藝術隨機相遇的驚喜,打造與眾不同的文化體驗。

臺中綠美圖建築設計師妹島和世及西澤立衛特地致贈親筆簽名《GA PLOT》雜誌

文化局指出,透過《GA PLOT》介紹,不但讓讀者瞭解綠美圖從草圖到施工的整個過程,也讓國際看見台灣文化的多元視野。《GA PLOT》是日本發行超過50年的國際知名建築雜誌,影響日本建築界深遠,啟蒙無數建築師,相較於其它雜誌,此系列著重在日本海內外知名建築作品,且它不只介紹作品本身,同時也詳實記錄建築設計與工程等不同面向,說明在各階段面對的困難及挑戰,使讀者可以站在設計者的視野,深入理解建築興設的點滴與不易。有關本期《GA PLOT》刊載內容可參閱網址:https://reurl.cc/OA1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