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外籍移工申辦業務全面e化 免抽號免等待 省時又便利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南報導】

外籍移工申辦外僑居留證全面e化,111年5月1日正式上路,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積極加強宣導,日後人力仲介公司代辦外籍移工業務等相關申請案須至線上辦理;惟考量部分雇主恐對電腦操作不熟悉或缺乏網路設備,5月1日全面e化上路後仍然開放直聘雇主及移工本人可臨櫃申辦,服務站則派有專人現場指導操作。

移民署從106年就已經提供外籍移工線上申辦服務,原本維持臨櫃送件雙軌制,期間廣納各方使用意見,不斷精進改良系統,讓使用介面更加友善便民,節省民眾往返交通時間。「線上申辦不僅可以省時,還讓我少收幾張交通罰單!」從事人力仲介公司多年的業務蘇先生秀出熱騰騰的紅單尷尬表示,為了趕辦業務,他曾貪圖方便於紅線臨停洽公,接到違規臨停交通罰單,得不償失,但透過線上申辦只須在辦公室動動幾根手指,便可完成申請,省時又方便。

另一名人力仲介公司業務小青也說,過去經常一天來回不同縣市遞件申請,現在申辦系統項目更全面多元,可免除舟車往返及現場等待時間,尤其遇到移工有急事需返國情形,都可直接線上辦理重入國許可,核准後自行下載,相當便民。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主任林志鴻表示,仲介或雇主使用線上申辦系統代辦移工居留證,不僅方便又快速,在疫情期間,也減少人流移動降低傳染風險。「外籍移工線上申辦系統」網址為https://coa.immigration.gov.tw/coa-frontend/foreign-labor,若有相關系統操作問題,可以於週一至週五08:30-17:30撥打客服專線:02-27967162,直聘雇主及移工本人若有操作疑問,也可親臨臺南市第一服務站辦理,將有專人提供協助。

人力仲介尷尬拿出違停罰單表示,5月1日全面線上送件後,終於不用煩惱洽公停車問題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同仁現場指導直聘移工的雇主利用網路線上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