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五心 向勞工致敬 彰化縣推五項勞政創新計畫

勞政創新計畫記者會-現場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彰化報導】

為響應4月28日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及慶賀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彰化縣政府於今(25)日上午在新聞處前咖啡藝廊,舉辦「五一五心 向勞工致敬」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向縣民報告五項勞政創新業務,王惠美縣長並預祝所有勞工朋友「勞動節快樂」!

2勞政創新計畫記者會-啟動

王縣長說,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彰化縣有64萬餘萬名勞工朋友,向所有勞工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時值疫情期間,感謝所有勞工朋友戰戰兢兢堅守崗位,使得彰化的經濟可以不斷的向前發展,縣府勞工處長帶領團隊很用心整合各項資源,為了營造勞工朋友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今年縣府更結合中央與民間資源推出五項創新勞工政策,特別在五一前夕向大家說明。

勞政創新計畫記者會-合照

王縣長表示,所謂的五項新計畫,提供雇主、勞工雙方更便捷的服務,讓大家都能感受到對勞工朋友的「關心」、「安心」「放心」、「用心」及「貼心」。
一、「關心」勞工大小事,成立勞動條件諮詢師,提供個別化職場勞權困境協助,督促雇主合法及解決勞工權益問題,促成勞資和諧雙贏。
二、勞工資方調解好「安心」,首辦週六調解,為勞資雙方特加開週六調解會議時段,提供更完善與便捷之服務。
三、職場安全好「放心」,邀請勞動部職安署中區職安中心、財團法人安全衛生技術中心、職安輔導團、安衛家族、職安訓練機構、本縣雇主團體代表、勞工團體代表等,約30個網絡單位成立工安大聯盟,協力合作降低職業災害,積極營造友善工作環境,提升職業安全衛生水準。
四、關懷身障勞工就業更「用心」,首辦身障求職交通支持,提供每人12次即時性求職上工交通補助(計程車),讓身障朋友運用在求職與就業初期,有便捷的交通工具,增加就業成功率。
五、移工照護好「貼心」,主動關懷看護移工及雇主,協助勞雇雙方建立關係與溝通管道,減少爭議發生,並即時轉介長照需求或居家照護等。

勞政創新計畫記者會-縣長致詞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所推動的各項勞政便民服務,績效榮獲勞動部考核為縣市組第一名的佳績以及創新獎的肯定,感謝所有勞工朋友及各工會理事長對於縣府勞工政策的支持,未來將持續結合中央與民間資源,不斷創新勞政業務以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提醒大家,職場防疫落實真的非常重要,時值疫情不斷升溫,4/24日全國確診已經破5千個案,確診破萬個案已經近在眼前,隨時隨地都有可能與確診者有所接觸,唯有接種三劑疫苗、口罩戴好、戴滿、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守則,保護好自己也是保護別人。

勞政創新計畫記者會-現場

彰化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董文雅表示,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彰化縣政府創造了「五一五心」的創新政策,這是一個德政,因為縣府體恤基層、弱勢勞工,才有這個創新活動,讓職場上的弱勢勞工能感受到用心、貼心、關心,有一個安全、舒適、有尊嚴的工作。「五心」隨時都有指導師與詢問師,針對弱勢的殘障團體、移工團體,政府也配合駕駛人職業工會共同服務,對於弱勢勞工是一大福音,是勞工朋友的小確幸。

勞政創新計畫記者會-理事長致詞

勞工處表示,縣府為促進勞資關係和諧、職場安全及穩定就業,每年不斷創新勞政業務以提供多元化服務,在勞動節前夕特製作「五一五心 向勞工致敬」短片,預祝所有勞工朋友勞動節快樂,並期盼轄內事業單位雇主能建構一個安全、友善的職場環境,提升勞動條件,讓勞工朋友都能安心工作。
 

與會人員有彰化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董文雅、彰化縣勞資關係服務協會理事長許川林、彰化縣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葉文德、彰化縣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監事會召集人張燕炘、勞工安全志工輔導團團長黃振芳、社團法人彰化縣新移民協會副理事長阮雅珍、彰化縣勞資關係協進會組長洪韶謓、縣府勞工處代理處長何俊昇、新聞處長李俊德等人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