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林智堅出席全國防疫會議 提案取消足跡公布、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

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新竹報導】

今上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指揮官召開全國防疫視訊會議,新竹市長林智堅於會中提出2項建議。第一,請中央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給地方民政系統,以利追蹤居家隔離個案,更即時提供個案協助;第二,建議中央取消足跡公布。對此,中央回應,開放權限沒有問題,足跡則依原則不需公布。

市長林智堅出席全國防疫會議

今全國防疫會議中,林智堅市長向中央提出2點建議,第一,現在隔離者多,為提供居家隔離者更好照護,應由地方政府民政系統來協助。對此,陳時中指揮官同意將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給民政單位,才能加速處理疫情。

開放接觸者系統權限

第二,林智堅市長表示,目前疫調已造成衛生單位能量上的負擔,盼中央能明確指示不需再公布足跡,除非有特例。對此,陳時中指揮官也正面表示,疫調要簡化,足跡原則上可不再公布。

林智堅市長隨後也召開府內防疫會議,針對新竹市防疫狀況,他表示,以國外的經驗來看,重症比例0.36%,預估這波疫情爆發兩到三週後,重症的狀況會增加。在CDC的報告中,新竹市屬第二級中高風險地區。

為此,林智堅市長表示,市府規劃和基層診所協調,因應未來可能增加的確診人數,只要是輕症確診者,不去急診,以診所為優先,避免造成醫院醫療量能的負擔。

林智堅市長指出,竹市上周起提前啟動「確診者居家照護」,至今居家照護確診者已超過100人。評估疫情,未來居家確診者會持續上升,因此市府推出「新竹市居家照護關懷line@」,免下載、單一窗口,不管是確診者、居家隔離,每日的健康狀況追蹤、緊急救護需求、通訊診療、送餐,都可以透過line@統一處理。

對於疫苗第三劑施打,林智堅市長表示,目前中央仍在持續盤整疫苗分配數量,新竹市已著手整備啟動三區大型疫苗施打站,只要分配到疫苗,預計下周就可上路,未來將透過預約制,請民眾提前上網預約施打,擴大施打量能,也能避免群聚。

林智堅市長也呼籲鼓勵長輩施打疫苗,除中央發送的五百元禮券,市府加碼再送五百元禮券,只要65歲以上長者施打疫苗,不限第幾劑,都會贈送價值一千元禮券,邀請長輩盡快預約施打,提升自我防護力。

此外,考量前日疫情有遊藝場相關群聚案件,林智堅市長也請衛生局、產發處加強橫向聯繫,確認業者與從業人員是否有打滿3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