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出席台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 盼舊省府展現新格局

記者張玉泰南投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在國發會主任委員龔明鑫、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林靜儀等人陪同下,出席「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暨台灣省政資料館重新開館典禮」,蘇貞昌等人也參觀省政資料館推出的展覽,了解資料館重新開放後情形。

蘇貞昌致詞時說,60多年前為中興復國,省政府才搬到南投縣設立中興新村,60多年後為建設台灣、建設國家,才將中興新村交給國發會,現在省政府沒有了,房舍因地震傾頹,他不贊成使用「活化」這個詞,因為這代表已經死了,也不贊成再使用中興新村這個名詞,因為除了他這一代的人之外,新一代的人也不知道中興新村,名正才能言順,中興新村活化才不會搞了20多年還做不起來。

國發會應從國家發展角度好好規劃,並要求中興大學今年一定要在中興新村南部核心區成立學院,也請政院相關部會全力協助,學校做得越快,政院給的支持會越多,中興新村規劃保存省政資料、成立育成創新中心以及大學城,他相信以行政院做事的魄力加上地方政府的配合,舊省府才能展現新格局。

根據國發會所提供資料,中興新村整體規劃案分為北核心歷史文化區、中核心休閒生活區以及南核心大學城,北核心歷史文化區保留中興新村行政機能及維持花園城市特色,中核心休閒生活區則發展休閒生活園區,南核心大學城則由中興大學設置循環經濟研究學院,吸引國際學生及人才進駐。

媒體提問5月1日臺鐵工會罷工問題,要大家改搭類火車?
蘇院長答:百年的臺鐵,為臺灣的公眾運輸、旅客服務做到很好的成績;不過,最近所連續發生的重大車禍,受難家屬的痛苦呼籲,整個社會的期待,臺鐵已經不能再僵化下去,非改革、非公司化,不能進行相對應的措施,符合社會的期待。

我們政府已經提出承諾跟保證,臺鐵的員工絕不會受到福利、薪資種種方面既有權利的影響,但也請放開心胸,迎向改革,贏回臺鐵往年的榮譽,讓臺鐵員工走路有風,而不是與自己的衣食父母臺鐵的乘客作對,要造成他們的不方便,作為自己的訴求,這樣更不會獲得乘客的諒解、社會的支持。

政府非常誠意地要和臺鐵員工一起改革臺鐵、活化運作,讓臺鐵絕對要更安全、更好的服務,才能迎合更新的時代要求,以及民眾更高的期待。我們希望臺鐵員工能夠諒解,能夠支持大步地迎向改革,政府絕對真心誠意地來做,社會也這樣期待,受難家屬也這樣要求,希望我們大家一起來支持臺鐵改革,臺鐵一定會重新建立往日的榮光。

(圖 中部分社社長張玉泰攝)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