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國立彰化高中8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勉勵同學面對嶄新的挑戰

記者張玉泰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23)日上午出席「國立彰化高中80 週年校慶慶祝大會」,肯定彰中校友在各個領域的傑出貢獻,他也勉勵同學尊重民主、發揮愛心、回饋社會,持續秉持彰中精神,面對未來嶄新的挑戰。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非常榮幸受邀出席彰化高中8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和大家一起見證這歷史性的時刻,他要代表蔡總統同時也傳達他本人對彰化高中的祝福,祝賀彰化高中80歲生日快樂、校運昌隆,也要感謝彰化高中80年來,在歷屆校長及老師春風化雨下,為國家社會培育了無數英才,無論是在士農工商及各個領域,彰中人都為臺灣社會做出貢獻。

彰中的傑出校友橫跨各領域,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執導相當知名的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和《茶金》的林君陽導演及知名Podcast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創辦人李毅誠(誠誠)等。彰中80年來對臺灣社會的貢獻非常大,相當值得肯定,彰化高中不僅是學業教育有成,生活教育更令人欽佩。首先,他們有民主理念。例如今天表揚傑出校友的場地「雨賢館」,是當初由彰中台文社同學提出建議,希望用臺灣民謠之父鄧雨賢先生之名來命名,經過校長同意,全校師生一起投票而命名。其次,彰中有校友回饋母校的精神及傳統。彰中畢業的校友會利用寒暑假回到學校來,陪著學弟一起面對考試的壓力、分享經驗,甚至協助生涯規劃,這也非常不容易。此外,彰中更創辦了全臺灣高級中等學府唯一的「國際馬拉拉獎」,讓同學能夠看到國際、改變世界、改變未來。

彰中的生活教育裡也非常強調同學的愛心。學生不僅到彰化市公所、彰化縣政府文化局,或是秀傳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公共領域去做志工,還幫助索馬利蘭的窮苦民眾募款興建水庫,讓他們可以方便取得乾淨的水源。彰化高中除了在學生專業領域的教育非常成功,為國家培育人才,對於孩子內心的薰陶,更是令人欽佩,歷史上「一府二鹿三艋舺」,彰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城市,擁有歷史的榮光。彰化高中畢業的校友,這幾10年來也是臺灣中小企業非常重要的力量。彰化是很多中小企業甚至隱形冠軍的所在,現在更是臺灣因應氣候變遷,開發再生能源的風光大縣,他也再次向彰化高中畢業校友們的奉獻表示感謝。

最後,副總統說,面對因為疫情而改變的世界,及未來因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新興科技而呈現的嶄新時代,同學們未來一定會面臨很大的挑戰。但是,大家也將擁有更多的機會。他勉勵大家,選擇一個有興趣的領域,運用才能全心全力的投入。同時,不枉彰中校長、老師給予的教導,尊重民主、有民主的思維、有愛心、懂得回饋,他相信再大的困難,同學們都有辦法克服,並發揮彰中的精神,一步一步往上爬。他預祝同學們成功,也祝福彰化高中生日快樂。

(圖 總統府提供)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