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逐夢參加職訓 順利成為室內設計助理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屏東報導】

從小對室內設計有興趣,卻一直沒有機會學習專業設計課程的27歲青年呂敦岩,參加了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外開辦的「室內空間設計繪圖班」,結訓後順利轉職成為室內設計助理,能重新規劃自身的新職涯方向,他笑著說「謝謝職訓課程,讓我朝夢想邁進一大步!」。

呂敦岩說,或許是父親從事鐵工,他自幼就對室內裝潢、設計很感興趣,高中時期,也會從網路查找室內設計相關的資料、影片來學習。但他進入大學前,因家人的勸說而選了其實並無太多興趣的科系,畢業後,在保險業工作了幾年。他表示,其實這段期間自己心情有些沉重、徬徨,他搖搖頭「可能就是興趣吧,也和主管、同事的觀念、話題,無法完全融入…」

去年疫情影響公司政策後,他順勢選擇了離開,呂敦岩說當時雖然失業,自己卻有種如釋重負的心情,並有了嘗試室內設計相關職業的想法,但他知道那些工作需要的技能,憑他以往自學的程度完全無法負荷,但若是進修電腦課程,又將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就在這苦惱之際,他看到了高屏澎東分署委託訓練單位開辦「室內空間設計繪圖班」課程資訊,除了內容都是他很想吸收的專業之外,勞動部又提供相關訓練補助,他便趕緊報名參加。

受訓過程中,老師以實務角度切入教學內容,並運用不少業界的案例做說明,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呂敦岩學習到室內設計及專業繪圖的基礎概念,他也因大量的練習,將幾套室內設計軟體AutoCAD、3Ds Max等,運用地越來越熟練。此外,課程還引導他認識了原本陌生的產業趨勢,像是3D列印如何應用於室內設計,各種新知都讓他大開眼界,也對這產業更有興趣及信心。結訓後,他憑新學得的專業技能,應徵進一間室內裝潢公司,成為室內設計助理,一圓他兒時的夢想。

呂敦岩至今穩定工作將滿半年,現在的心境和以往大不同;每天和同事踴躍討論案子的進度、互相交流設計繪圖的構思,有空時就到工地現場看師傅實作,讓他覺得每天都在進步,也期望未來能成為一位能獨立作業的室內設計師,讓家人能以他為榮。他也鼓勵求職的朋友「危機也是轉機,確認好目標,再善用勞動部資源來精進自己,會有更好的舞台等著你。」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為幫助待業者提升技能重返職場,分署規劃與民間培訓單位合作,運用民間培訓單位現有的設備、師資與資源,委託辦理產業需要的訓練職類,提升待業者的就業技能增加競爭力,歡迎對職前訓練有興趣的民眾到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或撥07-8210171洽詢。

呂敦岩表示未來會持續精進室內設計的各種技能,讓未來發展更順遂
呂敦岩時常會檢視完成的圖稿思考還需要改進的細節
他運用在職訓課程所學,工作起來相當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