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攜手瓦城 尋找更多全臺孝親家庭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屏東報導】

住屏東的73歲梁孫碧素阿嬤,因年幼家庭貧困延誤就醫,發燒過度導致聽力受損成為重度聽力障礙,所幸在兒孫們手語溝通、多元陪伴、鼓勵外出等多元方式下,不僅豐富了阿嬤的無聲寂靜世界、延緩失能退化,家人對阿嬤滿滿的愛更在去年獲得「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

今年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再度攜手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共同舉辦第28屆「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即日起至6月30日止開放報名,預計表揚100戶孝親家庭,並於10月15日(六)至10月16日(日),於台中舉辦孝親表揚茶會,表揚獎項包含:「世代同堂獎」、「溫暖貼心獎」、「嶄新實踐獎」等,並從中特選出「年度十大孝親家庭—瓦城孝親獎」,由瓦城泰統慈善基金會加碼頒發每戶六千元獎金作為年度最高榮譽獎,歡迎民眾連結弘道官網報名。

【孫子伴聽不見阿嬤看電視、全家一起守護健康,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順!】
碧素阿嬤小時候因發燒延誤就醫導致重度聽力障礙,且因家境貧困未受教育不識字,雖然如此,因有兩個孝順的兒子、媳婦與孫子們用多元的形式陪伴,以及藉由手語溝通下,讓阿嬤的人生劇本繽紛燦爛。如前些日子碧素阿嬤因為眼壓過高,手術裝入人工水晶體,術後家人輪流為其點眼藥水,即使阿嬤因為聽障無法與家人溝通,一家人也耐心地比手畫腳關心阿嬤需求。平日雖然家人都外出工作,但兒、媳們鼓勵媽媽前往社區關懷據點參與不同的活動,如老人槌球讓她健身娛樂,而孫子也會在家門口陪阿嬤打羽球,雖然不是很靈活,但是這些運動也陪伴著祖孫一起成長,此外家裡領養的狗狗多比,則負責陪著阿嬤外出散步,藉由多元的方式鼓勵阿嬤持續的運動,也為家中增添了許多歡樂的笑聲。

特別的是,阿嬤雖然聽不到聲音,但總會準時開啟電視機觀看,孫子女們也會陪伴她一起看電視,透過戲劇及卡通裡的表情、動作,內心單純的阿嬤會跟著罵、跟著笑,還特別喜歡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麻糬,一旁的家人們總是提醒阿嬤要小心吞嚥。

【聽不見可以看世界、用心體驗世界,多元與人互動日常也是一種幸福】
在後壁湖開遊艇的小兒子,工作內容是帶著人們兜風看珊瑚礁,透過船底玻璃看著在蔚藍海裡優游的熱帶魚。因假日仍需要工作,媳婦就會帶著阿嬤在碼頭吹風、看海,等待兒子下班後一起吃飯,或住在附近的民宿等兒子下班一起賞月吃飯。有時,也會號召朋友來聚聚,一起在後壁湖民宿度假等兒子下班一起吃飯。

除此之外,擔任社工的媳婦深知延緩失能退化的重要性,不僅積極陪伴碧素阿嬤到戶外活動,一起上山下海趴趴走外,也會帶著婆婆到服務的社福單位陪伴慢飛天使,碧素阿嬤會協助推輪椅,並在長期耳濡目染,也學會為有些重症無法自己進食的孩子餵食餐點。

媳婦蘇雯萍表示:「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著她過好每一天,踏實地感受生活中的滋味。」平凡的三代家庭,最喜歡和碧素阿嬤膩在一起嬉鬧、歡笑、享受家人團聚的餐桌時光,家人也想要藉由最平凡的日常,豐富彼此的生活,傳承代代幸福的美好,讓聽不見的家中老寶貝擁有安康的老年生活,就是這家人感到最幸福的事。

【歡迎民眾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看見現代多元的孝順方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表示,疫情下改變了很多生活樣貌,也讓不少民眾更珍惜重視家人關係與相處時光,科技發達下,一通電話或視訊就可以傳遞關心與心意,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很歡迎民眾將自己或是親友家庭,讓人感動的孝順故事或讚賞的愛的表現,從即日起至6月30日止報名「全國世代家庭孝親表揚」,讓讓愛的行動被看見,也讓更多家庭學習多元的愛的形式,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環境,讓長輩在熟悉的環境中安心、開心、健康終老。

報名洽詢:(04)2206-0698分機611,或連結弘道官網查詢:http://www.hondao.org.tw

弘道提供1-梁孫碧素阿嬤全家福,家人最愛的餐桌團聚時光
弘道提供2-小兒子(左一)陪媽媽(左二)一起參加社區據點活動一起插花
弘道提供3-家人領養狗狗多比,陪伴碧素阿嬤走路運動
弘道提供4-家人鼓勵碧素阿嬤參加據點活動,阿嬤打槌球情形
弘道提供5-家人用多元方式陪伴聽障的碧素阿嬤走出家門,豐富無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