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農村標竿學習營正式啟動 穆斯林主題在宜蘭首登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宜蘭報導】

第1場以穆斯林旅遊為主題的「優遊農村標竿學習營」於本(20)日在宜蘭縣冬山鄉的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和三星鄉的星寶蔥仔餅體驗農場精彩登場,吸引來自花蓮、臺東、嘉義及新竹等縣市的10多家農遊業者遠道而來。主辦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瞄準穆斯林旅遊市場發展潛力,特邀已取得穆斯林相關驗證的業者現身說法、分享經營國際農遊的成功模式及經驗,盼能協助更多優遊農村業者優化經營服務,精進改善之摸索時程。

看好穆斯林旅遊市場,農遊業者齊赴冬山鄉、三星鄉學習
臺灣學之旅有限公司簡佩平總經理指出,全球穆斯林於2025年即將高達19億人口,約佔全球人口比例四分之一,而國內的穆斯林人口數也因印尼移工及外籍學生增加,已超過23萬人,並已分佈於各縣市鄉鎮,因此營造友善穆斯林場域、或發展穆斯林友善餐飲或體驗遊程,有助於及早布局疫情後的觀光旅遊市場。現場除由簡總經理說明穆斯林驗證與商機外,也由取得穆斯林餐飲及住宿類驗證的香格里拉休閒農場張清來董事長,以及穆斯林體驗類驗證的星寶蔥仔餅體驗農場園長馬志維,陸續分享農場內如何營造友善穆斯林環境、如何打造穆斯林友好的創新體驗及特色旅遊,獲得現場業者熱烈提問與迴響。

推動優遊農村業者分級輔導,標竿學習營規劃6大主題創新精進
水保局農村建設組陳玲岑組長表示,為促進農村多元經濟發展,特別推動「優質農村體驗品質評鑑」,透過診斷—輔導—評鑑,持續陪伴社區提升體驗服務品質、強化農遊經營能力,並共同以「優遊農村」品牌於旅遊市場行銷推廣。今(111)年度特別著眼於未來旅遊市場趨勢、農遊業者之經營痛點及發展潛力,陸續策劃6大主題學習營,透過實地交流與體驗的學習方式,引導農遊業者精進、創新、提升,布局農村體驗經濟商機,也吸引更多遊客深度體驗在地農村美好。水保局說,精選優遊農村標竿業者分享成功營運模式的學習營還有5場次,各場次之學習主題與實地交流場域皆有其獨特性與成熟經驗,堪為學習典範,歡迎全臺農遊業者踴躍報名參與。想知道更多學習營資訊,請上「農村好讚」FB粉絲專頁查詢。

三星鄉的星寶蔥仔餅馬園長介紹體驗活動的穆斯林服務設施、專用器具及食材取得與處理重點。
以穆斯林旅遊為主題的「優遊農村標竿學習營」特邀取得驗證和經驗豐富的業者現身說法及分享
冬山鄉香格里拉休閒農場服務部鄭主任於餐飲及住宿場域詳細解說穆斯林餐具、餐飲及住宿的設計與服務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