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 助高年級設計師繼續閃耀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屏東報導】

65歲銀髮人士吳碧雲具有40多年服飾設計與製作的豐富資歷,近年工作量大減,而想找新的工作契機,但苦尋不到合適的機會,直到接觸了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高屏澎東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輔導員與她深入諮詢、評估專長後,透過一系列培育課程輔導,強化其自我行銷能力,課後,她順利成為社團與企業的技術導師。她表示「很開心能從事教學的工作,除了證明我的價值,還能把經驗傳承下去。」

碧雲姊年輕時,適逢服飾代工業興盛,上進的她工作結束,就去學裁縫、打板等技術。學成後,她以媲美職業級的技術,順利取得許多服飾品牌的代工工作,也因她心細手巧、技術優異,很快地就變成設計師指定的師傅,專門縫製客製款式,此外,她也會提供想法去加以調整,儼然從裁縫師傅轉為設計師角色。

數年前快時尚服飾的流行,本土品牌的銷量已不如前,縱使碧雲姊手藝越來越精進,但工作量已持續減少,近期又因疫情影響,訂製服飾的需求更是降到谷底,這讓她想嘗試新工作,但多方詢問、面試,仍找不到合適的機會,在她失望之際,偶然拿到高屏澎東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宣傳DM,於是前去諮詢,新職涯大門也就此為她打開。

銀髮中心輔導員表示,碧雲姊有豐富且專業的服飾設計經驗,並想將技術分享給更多人,因此先安排她參與系列培育課程,強化她溝通表達能力與建立自信心。另一方面,輔導員開發一個在地資源團體,得知他們正尋找服飾設計的講師人選,但其內部講師皆為年輕人才流動率較高,於是輔導員積極地與該團體溝通並倡議銀髮人才的優勢,讓碧雲姊獲得了面試機會。

雖然她起初有些沒自信,但因輔導員大力鼓勵及全程陪同面試,令她安心許多,得以在面試中展現專業,最終獲得雇主青睞,被聘請為設計課程的技術導師,也成為團隊中第一位銀髮講師,雇主說「碧雲姊很棒、專業,也認真看待每位學員的問題,讓我們感受到溫暖的親和力」。

近期,透過高屏澎東區銀髮中心的引薦,碧雲姊更為其他服飾業者的員工提供技術指導,傳授企業內部員工不同的縫製技巧,讓他們大讚收穫滿滿,碧雲姊說,現在的工作令她找到新的生活重心與很大的成就感,也希望藉此鼓勵其他銀髮朋友一起重返職場,將寶貴的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勞動部高澎屏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銀髮族豐富的工作經驗、積極的工作態度,能成為企業的得力幫手,此外,透過高屏澎東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開辦的相關課程,還能提升銀髮族的工作技能,成為各產業需求的人才。若有意聘用銀髮人才的企業,或想重返職場的銀髮族夥伴,請洽07-2222778。

碧雲姊感謝銀髮中心的協助,讓她能繼續發揮專長跟熱情。
碧雲姊樂於分享裁縫技巧,也希望將更多技法傳承下去。
碧雲姊技藝純熟,目前邊授課也持續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