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民總醫院 40週年偏鄉醫療義診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臺中榮民總醫院為中部地區唯一的國家級醫學中心,多年來不斷發展精進各項醫療量能,全方位推動各項維護社會大眾健康的行動。今年適逢本院建院40週年,為引領提升區域醫療品質,落實醫學中心社會公益責任,擇定前往醫療資源相較匱乏的臺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提供義診。

本次義診範圍除和平區外,更依地域性將鄰近的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與象鼻村納入服務區域。這個地域人口數近3000人,超過7成的居民是泰雅族原住民,多以農務為生。社區居民常見健康議題包括肝腎肺功不佳、痛風與結石、三高疾病(血壓、血脂、血糖)、口腔疾患、肌肉骨骼傷害等。當地人士表示地區醫療資源不僅貧乏,在地居民前往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要花費至少1個小時以上的車程。

在陳適安院長的帶領下,台中榮總智慧醫療團隊以5G科技來輔助偏鄉醫療。在中華電信合作支持下,運用5G高速度低延遲的特性將高解析影像傳送至台中榮總高速智慧影音協作平台作為偏鄉遠距會診輔助工具,遇有複雜病症案例,立即運用5G行動醫療會診模式即時連線本院醫療團隊進行治療會商,充分發揮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品質。

現場一位60多歲吳先生表示:山區看診相較市區實在不便,這次榮總出動這麼龐大的義診團隊,又有這麼多名醫現場看診,現場檢查,讓我們感受到相當便利。另一位田女士因不舒服前來看診,經由家庭醫學部主任許碧姍醫師問診,並運用超音波進行檢查,認為他肝臟及腎臟皆有問題,立即運用5G遠距醫療設備與在台中榮總的肝膽腸胃科楊勝舜主任連線即時會診檢查,醫師們認為田女士病情非常嚴重,需要立即住院治療。台中榮總立即啟動安排田女士住院,預計今天下午就可以安排並完成住院手續。

本次偏鄉義診醫療由本院陳適安院長親自領隊,結合3位副院長,以及心臟科、耳鼻喉科、骨科、眼科、口腔科、皮膚科、家庭醫學科等主任級醫師、護理師、藥師及社工師組成50人醫療團隊,預計為400位當地社區居民提供義診醫療,讓偏鄉醫療無距離。

口腔醫學部劉正芬主任教導兒童正確刷牙方式
家醫部許碧珊主任為田女士做腹部超音波
患者吳先生
陳世安院長為吳先生看診
開診儀式